搜索 解放军报

为基层办实事,这个维修现场变成教育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甘兆楠 何飞 童祖静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6-18 06:22:11

维修现场变成教育课堂

■甘兆楠 何 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太好了,坏了半年的自动报靶器终于可以重新使用了。”经过几个小时的维修,第72集团军某旅实弹射击靶场的自动报靶器重新开始工作,这让一度被战友们调侃为“报靶机器人”的战士小韩终于露出了笑容。

前段时间,该旅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开展“党委为基层办实事,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召开基层矛盾困难协调会时,来自不同单位的官兵代表不约而同提到:靶场自动报靶器损坏,需要维修。

一问才知,去年下半年,自动报靶器出现故障后,基层曾多次向机关反映,一直没有解决。每次组织运动目标射击训练,各营连只能安排人员进行人工出靶保障。虽然暂时解决了问题,但占用了大量人力,而且因为人工保障效率比不上机器,所以对训练效益提高也有一定影响。

这让在现场听会的旅长陈建活很疑惑:自动报靶器损坏,他之前早就交代作训科组织维修,这个问题怎么到现在都没得到解决?

“这么长时间咋就修不好一个报靶器?”他当即召集机关各业务科室人员,决定探个究竟。

“我们科主要负责靶场的训练秩序、成绩登记和风气监督。自动报靶器出现故障,我们第一时间就跟弹药科说过了。”作训科张参谋解释说。

“弹药科只负责弹药的管理和发放。自动报靶器发生故障属于装备问题,我们跟装备维修科讲过了。”弹药科负责人急忙摆出自己的理由。

“报靶器维修不难,可维修需要更换配件,但这笔维修费用没有列入预算,加之当时到了年底财务封账的时间,经费没有着落,配件便无法购买,所以就暂时搁置了……”装备维修科如此回应。

听完机关各业务科室的解释,陈建活没有急于发表意见,而是直接安排人员设法维修。第二天,他召集机关干部到靶场集合,一起观看自动报靶器的维修全过程。

“几个小时就能解决的问题,却一拖再拖。机关各科室的解释看似理由充分,其实都是在推脱责任!这反映了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淡薄,服务意识缺失……”陈建活的一番话,让现场的机关干部们低下了头。

维修现场变成教育课堂,也成了该旅机关“扎实转作风、服务为基层”专项教育整顿活动的动员现场。

随后,该旅以“党委为基层办实事,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组织机关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剖根源、论危害、明职责,提高工作认识。

他们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出台机关服务基层行为规范,组织业务学习,提升机关人员的业务素质;推行首接负责制,明确规定谁先接手的基层问题谁跟踪、谁先收到基层反映谁负责,直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此举一出,基层官兵拍手称赞。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旅基层反映的困难问题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