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实战,各部队开展野外驻训提升战斗力的一组报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樊俊鹏 张意康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19 06:46:48

沙场砺刃 旷野鏖兵

——各部队开展野外驻训提升战斗力的一组报道

8月9日,空降兵某旅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杨洁林摄

黄海之滨第72集团军组织防空分队实弹射击演练——

防空利箭密织火网

■陆栋钰 樊俊鹏 张意康

烈日炎炎,热浪袭人。日前,第72集团军防空分队实弹射击演练,在黄海之滨如火如荼展开。

经过千里机动,该集团军某旅防空营抵达演练地域。“占领阵地,实时警戒侦察!”命令传来,雷达车、发射车等多型车辆迅速完成战斗编组,各单元雷达开机,进入对空值守状态。

“‘敌机’即将过境你部防区!”接到空情通报,雷达操作手孙永敏紧盯屏幕,生怕错过任何敌情。

突然,雷达屏幕上出现异常信号,但转瞬即逝。孙永敏立即警觉起来,经过认真研判,发现异常信号是由装备过热引起。“若贸然跟踪锁定,可能导致雷达阵地提前暴露。”说话间,孙永敏迅速调整通风量为设备散热。

“高温濒海条件下,空气具有腐蚀性,易对雷达等精密装备的稳定性产生影响。”该旅领导介绍,高温条件下遂行作战任务,保持装备完好运行至关重要,此次演练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检验高温高盐环境对装备的影响。

演练持续进行,车内气温接近45℃。

“发现目标,‘敌’小型机1架……”雷达再次出现异常信号,孙永敏迅速判明目标,持续展开跟踪。

不料,火控雷达刚刚锁定目标,“敌机”突然大角度转弯,很快从雷达屏幕上消失。“我方位置已暴露,立即向预备阵地转移!”分队指挥员、防空营营长詹钰成立即下达指令。根据“敌机”的异常表现,詹钰成分析认为,其意图极有可能是侦察我部防空体系,为下一步大机群突防作准备。

“截获目标!解锁、引入,放!”就在大部队阵地转移途中,两架“敌机”突然超低空来袭。潜伏在密林中的便携式导弹分队,随即开火拦截……

来袭“敌机”刚刚驱离,多批次“敌机”又从多个方向、不同高度来袭。此时,各分队已进入预备阵地,完成作战准备。

刹那间,雷达屏幕亮点频闪;指挥车内,警报声不时响起。“东南方向,‘敌机’1架……目标丢失,目标丢失!”突然,孙永敏的声音变得急促起来,额头上不断冒出豆大的汗珠。

“迅速采取抗干扰措施,继续跟踪!”雷达方舱内,孙永敏在强电磁干扰下继续搜索捕捉目标。

“目标再次捕获!”随着一声令下,防空导弹发射升空,如一条火龙紧紧咬住“敌机”……

“高温条件下,情况研判难度增大。到底是装备误差还是‘敌方’干扰,需要丰富的经验和沉着冷静的判断才能准确把握。”孙永敏告诉笔者,“此次高温条件下实战化演练,人员和装备都经受住了考验。”

塞北高原火箭军某团组织全流程作战保障演练

充分挖掘战车潜能

解放军报讯 任增荣、特约记者岳小林报道:塞北高原,战车轰鸣。日前,火箭军某团野外训练场硝烟弥漫,一辆辆战车在高温条件下展开全流程作战保障演练。

“只有真正摸清装备的耐热性能,才能全面提升高温环境下的胜战本领。”该团领导介绍,他们把高温天气当作提升胜战能力的“磨刀石”,按照“随时能保、全时待战”要求,在探索高温条件下训练方法规律的同时,最大限度挖掘装备潜能。

演练途中,驾驶员王举驾驶某型装备车连续通过土岭、搓板路等路段。高温条件下,爆胎风险加大。坐在驾驶室内,尽管早已汗流浃背,但王举丝毫不敢大意,全神贯注紧盯前方路况。“极端条件下,战车性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平时多进行高强度训练,上了战场才能更有底气。”王举说。

说话间,特情通报传来:某型装备车因温度过高“趴窝”。该团维修组组长、一级军士长任亮立即带着工具箱,钻到车底排除故障。灼热的地面“烤”得皮肤生疼,任亮咬紧牙关,采用自己从维修实践中总结出的四步检修法,很快排除故障。

高温练兵,必须时刻预防装备“中暑”。随着演练火热进行,该团官兵利用技术手段,持续监控各类装备性能参数,及时掌握变化情况,确保其保持最佳战斗状态。

夕阳西下,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的官兵陆续走下演训场。虽已浑身湿透,但他们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展开复盘总结,分析梳理高温环境下实装训练存在的短板弱项,更新高温条件下的装备作战数据。

燕山脚下北京卫戍区某团组织突击车战术演练

人装协同检验战法

解放军报讯 李延成、陈泽欣报道:“全班注意!各小组迅速防护,火力组支援掩护,狙击组准备打击‘敌’火力点!”近日,燕山脚下,马达轰鸣,北京卫戍区某团组织某新型突击车战术演练,检验极端天候条件下的人装协同能力。

“把高温天气当作‘炼钢炉’,更需注重科学组训施训,才能有效提升人装耦合度。”该团领导介绍,某新型突击车去年列装团队后,为加快战斗力生成,他们多次组织冬季严寒条件下的人装协同作战训练。今年野外驻训以来,他们针对驻训地高温高湿环境特点,从难从严强化重难点课目针对性训练,锤炼高温天气下人装协同实战本领。

烈日下,突击车内温度高达40℃。该团六连班长马贺带领班组在极限驾驶、交叉掩护前进等课目中熟练转换。突然,通信装备因温度过高出现故障,马贺果断启用备用手段进行通联,确保指令传输畅通。按时到达指定作战地域后,马贺带领人员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按作战计划展开行动。“每次上下车的动作都必须精准快速,为的是形成‘肌肉记忆’,确保实战技能练熟练精。” 该连连长谭功逢说。

走下演训场,还未来得及休整,谭功逢便带领各班组展开复盘检讨;突击车发动机的热量还未散去,修理技师印学松一路小跑钻入突击车,对车辆装备进行检修,并详细记录维护保养数据。

热浪袭人,士气不减。夏季驻训以来,该团多次在高温、暗夜等环境下开展演练,一系列战法训法得到有效检验,人装协同作战能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