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全环境”项目拉开战幕 中国参赛队斩获单组赛第一名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马巾普 程小冬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8-26 09:06:39

“国际军事比赛-2021”“安全环境”项目拉开战幕

中国参赛队斩获单组赛第一名

解放军报客户端库尔勒8月25日电 马巾普、程小冬报道:8月25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进入第3个比赛日,以体能强度大、技能要求高而著称的“安全环境”项目如期拉开战幕。

中国参赛队员驾驶车辆通过侧坡路。解放军报记者 王俊 摄

中国参赛队员冲过火障。赵煜 摄

“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班组比赛是防化专业课目和竞速越障相结合的综合性竞赛项目,主要利用两条3.75公里的闭合赛道完成复杂地形条件下的机动驾驶、化学侦察、辐射侦察、洗消作业、通过人员火力突击区等内容,参赛队员要在全程佩戴防毒面具和防毒服的状态下越过12道车辆障碍和12道人员障碍。

中国参赛队队员进行化学洗消作业。解放军报记者 王俊 摄

中国参赛队队员进行化学洗消作业。解放军报记者 王俊 摄

项目裁判长谭斯龙少将介绍,今年的比赛规则修订达10余处,比赛更加贴近实战,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越南5个国家在库尔勒赛区进行同台竞技,均使用中方提供的装备器材。每个国家派出两个车组参赛,按照成绩之和最终确定参赛队排名。

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队员与白俄罗斯参赛队员驾驶车辆一同穿越限宽门。罗兴仓 摄

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队员与白俄罗斯参赛队员驾驶车辆一同翻越陡坡。罗兴仓 摄

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队员通过云梯。王康华 摄

“安全环境”项目中每个车组由驾驶员、车长兼侦察员、侦察员3人组成,此次中国陆军参赛的两个车组人员均来自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按照赛前抽签顺序,这两个车组将分别与越南、俄罗斯车组在第二轮和第三轮展开对决。“发车!”10时30分,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参赛队率先开赛,两个车组对抗激烈。

中国参赛队员驾驶车辆疾驰在赛道上。罗兴仓 摄

中国参赛队员通过网墙障碍。解放军报记者 王俊 摄

第二轮,中国一车对阵越南一车。“砰!砰!”在猛烈的炸点声中,中国一车驾驶员冯波驾驶战车一路疾驰,穿硝烟、跃陡坡、趟雷阵、过急弯、下深壕,在赛道上掀起滚滚烟尘。抵达化学侦察区后,侦察员宋锦超迅速下车判明毒剂种类;抵达辐射侦察区后,车长兼侦察员王兴使用辐射仪精准确定辐射点;抵达人员火力区,3名队员依次越过12道障碍,奋力冲向终点。在接下来的第三轮比赛中,中国二车驾驶员黄顺祥、车长兼侦察员刘顺、侦察员李明株同样发挥出色。

中国参赛队员赛后合影。聂凡淳 摄

12时55分,单组赛落下帷幕。经裁判委员会确认,中国第一、第二车组均以9分12秒的成绩完成比赛,中国参赛队取得单组赛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并列第二名,乌兹别克斯坦获得第三名。据悉,“安全环境”项目射击赛和接力赛将分别在8月29日、8月31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