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长长的机场跑道上巡检助航灯,他一干就是8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何鑫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8-31 07:25:05

寒夜暖灯

■宋子洵 何 鑫

【人物名片】郑洋,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中士。

寒夜的机场跑道上,一个孤单的身影走走停停,对助航灯进行例行巡检。一盏盏助航灯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芒,灿若星辰。

这条长长的跑道,郑洋一走就是8年。在他心里,那一束束灯光仿佛是飞行员们的灯塔,既照亮前路,又指向归途。

“灯光一切正常。”像往常一样,确认助航灯发光正常后,郑洋将情况上报。正当他转身准备离开时,周围的一片灯光突然熄灭。他的心顿时跳到嗓子眼。与此同时,灯光控制室内响起故障报警。

“有16盏助航灯熄灭。”郑洋环顾四周,快速清点后,用对讲机将情况上报飞行保障室。“抓紧时间抢修,马上要开飞了。”对讲机里传来分队长王曙光焦急的声音。

执行夜间飞行任务,必须保证百分之百的飞行助航灯发光率,否则就可能影响飞行员对起降区域的判断,甚至造成飞行事故。

“灯控室,重启灯光电源开关。”尝试重启后,熄灭的助航灯依然没有亮。“既然不是开关问题,灯具也没有破损,那么很可能是由于线缆某处出现短路,可到底是哪一段线路出了问题呢?”郑洋抬手看了看时间,此时距离开飞只剩20分钟。

“一定要在开飞前修好助航灯,不能影响飞行!”尽管像这种16盏灯同时熄灭的情况,郑洋还是头一回遇到,但凭着长期的工作经验,他心中已经盘算好了解决方案。

万籁俱寂,北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又冷又疼。郑洋跨步奔到一盏故障灯旁,戴上绝缘手套,从工具包里拿出扳手,俯身拧下灯井盖上的螺母……一盏灯检查过后,时间已经过去3分钟。

距离战机升空还剩15分钟。

“挨个检查太耽误时间,等到开飞也解决不了问题。”郑洋停了下来,皱着眉头,借着头灯的亮光仔细观察周围环境。“线路出现问题,很可能是由于草坪上的积水渗入灯井,导致短路。”稍作思考后,郑洋朝着地势较低处的一个故障灯跑去。

顾不得寒冷,拆下灯井盖后,郑洋立即将耳朵伏在井口处,辨别线路是否有异常声响。将灯井里的线路快速检查了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郑洋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处。

距离战机升空还剩11分钟。

此时,徘徊于16盏故障灯之间的郑洋,多么希望时间过得慢些,再慢些啊!

当检查到第5个故障灯时,果然发现了电路短路的源头,这让郑洋欣喜不已。此刻距离战机升空还剩下不到3分钟。

“来得及!”经历过无数次抢修训练的郑洋搓搓冻僵的双手,请求灯控室断开故障灯线路电源,全神贯注地进行抢修……

“灯控室,打开电源!”话音刚落,16盏灯瞬间发出耀眼光芒,郑洋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郑洋,好样的!不愧是灯光专业的‘大拿’。”回到灯控室,分队长王曙光对郑洋竖起大拇指。

夜幕下,200多盏助航灯闪亮在空旷的机场上。机场外,郑洋望着一架架战机在助航灯的映照下依次升空,露出欣慰的笑容。郑洋说,这200多盏灯就是他心中的热情之火,热情不减,灯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