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边防大学生士兵的“成长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郑伊 訾豪 黄宗兴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8-31 08:45:57

“最美士兵” 成长记

■刘郑伊 訾 豪

营区里,全连官兵整齐列队。一道道目光齐刷刷地注视着队伍前方——那一个个胸前佩戴党员徽章的年轻面孔。

7月1日,新疆伊犁军分区波马边防连,一场简单而又隆重的入党仪式正在进行。这一天,4名入党积极分子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站在4名新党员的“C位”,刘侃这位21岁的大学生士兵是唯一一名义务兵。

光环之下,刘侃的变化看得见。

刘侃奋力通过云梯。

2年前,上大二的刘侃时常为了枯燥的学习生活而焦虑。一言一行总带着叛逆的味道:上课点名他迟到,老师查人他旷课。

带着“换种人生”的想法,刘侃报名参军入伍。他没想到,走进军营就像是走进了一个“特殊磁场”。站在这个磁场中,他重新标定了人生方向。

几天前,刘侃的“成长日记”在连队学习室展出。从入伍之初的边防连“后进分子”逐渐成为连队的新兵骨干,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身边战友,对他的评价竟然都是——“一个难得的好兵”。

成就优秀的是奋进和自律。早起不磨叽,巡逻路上注意队列意识……这些平日里被战友吐槽的“条条框框”,在刘侃看来却是一个又一个“及格线”,就像他日记里写的,“别人的‘终点’是我的‘起点’。我可以落后,但不能总落后。”

连队生活单调琐碎,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在刘侃眼中就是“不简单”。集合唱歌时,最卖力的是他;出公差,第一个站出来的是他;过周末,坚持练体能的还是他……

刘侃的“完美”收获众多点赞,偶尔也会让人感到“压力”。

和刘侃一起入营的同年兵说:“每次听到刘侃喊‘报告’都紧张,这是提醒我们要加油了!”高强度训练结束,看到刘侃还在压被子,小伙子们谁也坐不住了,直言“玩手机都玩不踏实”。带兵骨干喜欢刘侃,经常拿他教育新兵:“该怎么办?大家看刘侃!”

如今刘侃成了“名人”。每当看到刘侃在营区打扫卫生,看到他晚饭后还在一遍遍练习单杠,战友们都会投来敬佩的目光。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战友加入向刘侃学习的行列。

去年隆冬,连队按计划组织刚下连的新兵抵边执勤。4个多小时的山地行军,第一批参加巡逻的刘侃表现出色。

刘侃巡逻边防线(左一)。

“就像在黑暗的隧道中看到了光,内心难以按捺的激动。”刘侃清楚记得到达终点时的场景:边防线沿着界河蜿蜒向远方延伸,神圣的界碑矗立在高高的山脊上……站在山巅心潮澎湃,他和战友大声呼喊。

入伍近2年,刘侃军旅生活“开了挂”——“龙虎榜”更新,刘侃“霸榜”6周;理论考核,刘侃回回高分;课目示范,刘侃站排头……如今,连队要事日志的评“好”一栏,总是出现“刘侃”的名字。

年纪轻轻的刘侃,成了老兵、新兵眼中公认的“最美士兵”。

又到退伍季,有人问刘侃有何成长心得?他笑笑说:“我的心得都写在日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