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排长,就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合军、王昊、刘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6 10:44:52

“快交卷了,抓紧时间?”队长在一旁提醒我。我加快速度,额头冒出涔涔细汗。“考核结束!”我写下最后一笔,图上墨迹未干。这已经是我来到新排长集训队后标绘的第N幅地图了。

我叫李合军,毕业于陆军装甲兵学院,今天是我来到光荣的第71集团军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参加新排长集训队的第42天。

来到集训队后,我才意识到在经历了四年的院校生活后,我要与众多“精武尖兵”同台竞技,这让我不禁心里打鼓。不出所料,第一周的体能摸底考核就让我看到了我与他们的差距。想着毕业那天咬着牙要“发光发热”,可“满腔书生气”成了我最不被看好的标签。“能不能吃下基层的苦、能不能忍受环境的落差、能不能适应身份的转变?”三个大问号落在了我的心中。

“百舸争流,奋楫为先”,为将问号变成句号,我知道,我必须以最快速度跟上大家的步伐;同时,我也知道,要想脱胎换骨,必先伤筋动骨,一场血性与胆气的锤炼,意志与磨难的博弈拉开帷幕。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比武尖子张睿,五公里长跑 永远冲在最前列;第十年的“新排长”臧志亮,依旧带着“一道拐”同我们一起摸爬滚打。透过他们坚毅的眼神,我看到了他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决心。此时,我心中不禁产生了疑问,到底是什么精神鼓舞着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不断奋勇向前?

带着疑问,我开始在身边战友的足迹中找寻问题的答案,在聆听了政治工作部领导的授课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马山魂!

我无意间发现,在臧志亮的日记扉页有这样一句话:“进了马山门,就是马山人;出了马山门,带走马山魂。” 我不禁问起臧排长,“马山魂”究竟是什么?臧排长慢慢翻看着他的日记,似乎在追忆着他在马山时的峥嵘岁月,“马山魂,就像营沅里的那棵老槐树,几十年来虽然饱经风雨,却依旧挺拔伟岸,伴随着马山成长至今。”当兵十年,大大小小的比武,臧排长都是名列前茅,在运输专业技能上,他更次次夺冠。每次臧排长在出征之前,他都会向“老槐树”庄重地报告,以此来砥砺自己,就这样,“老槐树”成为了臧排长军旅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一朝马山人、一生马山情”“老槐树,永远是你回家的方向”“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前两天,正值老兵退伍,看着朋友圈中大家不约而同分享的新闻稿件,我再一次被旅队的强大凝聚力所震撼,很庆幸在未来的军旅岁月中,我也能够振臂高呼:“传承‘老马山’精神,争当‘周丽平’传人”!

“将士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我定会把开局的“难”当作成长的“梯”,将肩上背的“山”,变成垫在脚下的“砖”,不断在挫折中奋进,努力为岗位任职系好第一粒纽扣,用奋斗书写青春诗行,用笃行奏响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