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技+”催生新型“郭兴福”,第72集团军坚持科技强训推进教练员队伍素质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吴思哲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6 09:03:38

第72集团军坚持科技强训推进教练员队伍素质升级

“科技+”催生新型“郭兴福”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指出,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我军加速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必须深化科技强训,树立向科技要训练效益的练兵导向。

第72集团军某旅前身部队是享誉全军的郭兴福教学法的诞生地。近年来,该集团军坚持在科技强训中不断赋予郭兴福教学法新的时代内涵,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郭兴福式教练员队伍,创新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推动部队作战能力整体跃升。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童祖静、通讯员吴思哲报道:初秋,南国演兵场热气蒸腾。汗水从额头沁出,现场观摩的官兵全然不顾。他们被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目教学所吸引——第72集团军某旅防空兵专业教练员李刚,借助百余组数据展开建模分析,引入6类兵种要素进行体系作战推演,精彩的教学让大家耳目一新。

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离不开高素质教练员队伍。60年前,享誉全军的郭兴福教学法在这个集团军某旅前身部队兴起,成为我军大兴军事训练热潮的标志和品牌。如今,面对作战样式与制胜机理的不断嬗变,郭兴福教学法能不能与新时代练兵备战合拍?这是郭兴福的传人们必须思考并回答的考卷和课题。

被评为郭兴福式教练员的徐龙祥体会尤为深刻:信息化装备不断列装部队,不少过去靠熟能生巧掌握武器的“武教头”,对新的制胜机理研究不深;在本专业组训施教呱呱叫的优秀班长,到了合成战场仍是单打独斗,不擅运用体系力量;还有的教练员、指战员抱着传统招法不放手,最后在对手的降维打击面前无奈败北。

为此,这个集团军坚持按纲组训与以战领训、科技练兵与创新兴教相结合,以“科技+”“网络+”训练方法打造新型郭兴福式教练员。过去衡量优秀教练员的“四会”标准,被会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教学、会讲授信息系统知识、会研创新型教学模式,以及具备较强创新攻关能力、具备网络化思维等13项标准替代。他们还建起各类战斗实验室、教学数据库,可根据训练对象、内容、难度需要,灵活构设不同教学和训练环境,让教练员和受训者经历近似实战的锻炼。

在新型郭兴福式教练员带动下,一组组练兵新镜头呈现在记者眼前:某旅无人机班班长郑丰生,在空军“金头盔”飞行员指导下,创新飞行模式、攻击方式;某旅教导队教员聂四兵依托网络平台,为千里之外的驻训分队官兵进行直播授课,以动漫、图表的形式直观展现复杂的弹道计算。

目前,这个集团军90%以上的基础训练课目已实现网络化教学,官兵自主革新出近百种辅助器材、30余个信息化模拟训练软件。徒步演战术、沙盘研战法不再是教练员组训教学的主打课目。一批新型“武教头”在实战化练兵实践中大显身手,推动部队军事训练加快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