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监测点反馈点机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亮亮、付晓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3 10:22:04

北部战区陆军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监测点反馈点机制

下大力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

解放军报讯 刘亮亮、特约记者付晓辉报道: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技术服务队赴某海防旅,检修故障军械和船艇装备。看到一台台装备重新启动,该旅装备维修科科长关卫国格外高兴。该旅是北部战区陆军党史学习教育兵情反馈点。前不久,关卫国提出的“海防部队自身修理能力弱”等意见,被战区陆军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很快,两支技术服务队分赴战区陆军边海防部队开展巡修服务。

派出技术服务队现场解难,是北部战区陆军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监测点反馈点机制,倾心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事例。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在学史力行上见成效,他们遴选9个旅级单位作为帮抓联系点,分别由9名战区陆军党委常委挂钩帮带。同时,遴选10个营连、5个旅级单位,分别建立末端监测点、兵情反馈点,及时了解所属部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和基层的困难事、官兵的烦心事,为战区陆军办实事、解难题提供“靶标”。

他们建立蹲点调研、情况反映、答复反馈、检查督导等7项制度,确保联系点、监测点、反馈点规范运行。9名战区陆军党委常委深入帮抓联系点,为基层官兵作党史专题辅导授课,指导联系点紧贴官兵特点、创新方法手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抓联系点之一的某训练基地“党史故事会”进课堂、上操场、入宿舍的做法,被战区陆军转发,带动所属部队讲红色故事明理、讲信仰故事增信、讲传统故事崇德、讲英雄故事力行。

15个直抵末端的监测点、反馈点,成为帮助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办实事、解难题的“信息员”和“传感器”。通过末端监测点,发现个别单位党史课吸引力、感染力不足后,战区陆军党委机关随即部署开展“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活动。通过兵情反馈点,收集37条基层意见建议后,战区陆军机关很快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逐一解决。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北部战区陆军已为部队购置配发220余台衣物烘干机,建设30多个训练场,建立6个法律援助点和8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监测点反馈点机制建立后,经过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和基层共同努力,官兵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大力解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激发官兵精武备战热情。今年以来,战区陆军所属部队参加1项国际军事比赛、1项全军比武竞赛,获得1个综合第一、5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