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晒晒我们的“传家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匡恒成 阳吉成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9-23 15:25:04

晒晒我们的“传家宝”

■匡恒成 阳吉成

“一面浸染了战火硝烟的令旗,见证了惊世的交锋……”9月中旬,第75集团军某旅第一期“晒晒我们的‘传家宝’”活动如期举行,该旅某炮兵营珍藏的8件“传家宝”出现在教育讲台,上士崔高明拿出一面泛黄的发令旗,深情讲述连队先辈70多年前炮击敌方军舰的英雄壮举,感人的战斗故事深深打动着现场官兵。

该旅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经历大小战斗数百次,有着厚重历史和光荣传统。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他们充分发动官兵开展“寻宝”活动,挖掘旅队丰厚的红色资源,定期开展“晒晒我们的‘传家宝’”活动,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战斗越来越激烈,敌人的反扑没有间断,瞄准手王德才连续发射了84发炮弹,耳朵被震得嗡嗡响,眼睛也看不清了。劝他撤下来,他就对我吼——人在阵地在!”情景剧《生死84天》还原了某次战斗中,炮兵连官兵坚守阵地84天,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壮烈景象,让台下的不少官兵哽咽。上士秦军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革命先辈宁可战死,也绝不后退半步,这正是我们要永远传承的精神!每次看到这本历经战火而留存的战地日记,我都会热血沸腾!”

某营教导员黄晓林告诉笔者,为让这8件“传家宝”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官兵自导自演,通过歌曲、朗诵、小品、快板等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一个个“传家宝”背后的革命故事。

“14时28分,地动山摇,党员董亮用一盏马灯照亮了5个孩子生的希望……”榴炮一连指导员叶昌发结合“传家宝”——一盏马灯,为官兵讲述连队战士、“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董亮的故事。

13年前,在家休假的董亮遭遇汶川大地震,他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某中学抢救学生,在救出5名学生后却得知自己的妹妹已经遇难……返回部队后,董亮没有对任何人提起救人的事,直至乡武装部把3封感谢信寄到连队,大家才知道英雄就在身边。曾多次参加抢险救灾任务的四级军士长杨成良听完后深有感触地说:“面对受灾的人民群众,真的会忘记疼痛、忘记疲惫,脑海里只有救人一个念头。在董亮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