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北疆爆破兵如何练就“针”上功夫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廖航 唐宝瑞 卢楠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9-29 15:31:26

“全体注意,前方发现未爆弹!准备开始对未爆弹进行排除。”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组成员受领任务,迅疾出动,进入战位。9月23日,一场全要素的实战化排爆演练在78集团军某工化旅训练场严密展开。

“无人机前出,侦察周边环境!”作业现场,侦察小组提前探知安全范围、划定警戒区域、检查周边地域,为排爆人员作业提供安全环境。

“嘀……”随着电磁干扰信号响起,作业人员通过成像探雷器感知“爆炸物”落点,并对疑似“爆炸物”落点区域定点标记。各封控小组随即加强防卫,排爆手立即穿戴排爆服,进入作业区域。针孔探测摄像头在狭小的空间内不断调整方向,排爆手紧盯显示屏,不敢有丝毫松懈。“报告!从检测结果看,这是一枚嵌入土内的未爆航弹!”组长朱声远立即上报判断结果,准备实施爆破。

“三、二、一,起爆!”只见模拟信号灯颜色骤变,未爆弹药成功排除。随着排爆演练结束,指挥员立即组织官兵展开复盘推演,把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进行梳理总结,进一步完善作业方案。

常态开展模拟排爆演练,能有效强化官兵运用科技手段为训练赋能的主观能动性。此次演练,该旅着眼实战,通过精心设计方案流程,不断锤炼排爆手过硬本领。官兵们纷纷表示要秉承不畏生死的“探雷针精神”,为单位遂行搜排爆任务练就“金睛火眼”。

(摄影:王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