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厉兵秣马 换季保养正当时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董申坤 高赫研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09 08:56:4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9月29日,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78集团军某炮兵旅秋季武器装备换季保养工作正火热展开,一件件装备经过官兵们的细心呵护,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战斗力。

“组织车辆擦拭保养时,易出现人员被车辆刮伤、砸伤、挤压等风险……”在筹划准备阶段,该旅系统梳理换季保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组织风险评估,每天换季保养实施前,营连均按要求结合当日换季内容,组织官兵学习装备操作规程及安全注意事项,牢固树立按规操装、安全用装、科学保装意识,确保换季保养工作安全顺利。

保养现场,官兵们动作娴熟,炮场、车场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拆卸、擦拭、清洗,每项工作都紧张有序的展开。“擦拭前要注意武器装备的情况,齿轮处的擦拭一定要细致……”战炮班班长陈新豪正在给新兵们讲解装备齿轮保养的技巧与注意事项。转眼间,官兵们变成妙手回春的“医生”,换下各种零部件,通过“望、闻、问、切”,使武器装备很快就“容光焕发”。

为确保换季保养工作的顺利进行,该旅从宣传、医疗、伙食等多方面对换季保养工作进行了配套保障,很好地鼓舞官兵士气、保障官兵安全。同时该旅还在检查装备情况时,安排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教学,让官兵们在学习互助中提高保养水平,确保换季保养有效落实。

爱装就是爱生命,保装就是保胜利。据了解,该旅此次保养对装备的清查点验、检查保养、性能恢复、随装配套、完善资料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规范,着力提高装备的完好率、配套率,确保战斗力生成。

武器装备是军人的“第二生命”,熟练掌握是对装备最好的爱护,重使用、重保养才能发挥最佳效能,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