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水陆协同、攻占要塞,直击特战队员实兵对抗演练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杨贵良 邢鸿剑 王宗峰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09 12:55:32

“队长,前面浪太大了!”“红伟,顶住,我们不能给大部队拖后腿”。9月29日,某训练场上,大雨如注,水温低至十六摄氏度。这是78集团军某特战旅在实兵对抗演习中的一幕。

“下水!”一道响亮的口令打破了清晨的平静,特战队员迅速将装备背起,按导演部要求完成战斗准备,进入战斗状态。导调组逐一进行检查,按照要求,每名特战队员需要携带二十五公斤重的背囊,其中包括武器装备、战术背包、战斗装具等。在高负重情况下,特战队员按照战斗编组下水,向蓝军码头泅渡前进。

然而,天不作美,特战队员们刚刚游出一百多米,天空中便雷电轰鸣,风雨交加,水面的大雾完全模糊了视野。加之水浪过大,泅渡小队被困在了水库中央,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队长王峰的脸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他转身对队员们说:“我们必须抓紧登陆,为水陆并突打击争取宝贵时间!”随后,他果断调整战斗编组,由先前的一路纵队换作两路,队员轮流开浪,使得浪花变大,为后面的队员节省体力。但由于两路编组目标过大,队员们不得不拼尽所有体力以最快的速度向前泅渡。

仅用时四十分钟,泅渡小队便成功登上一公里外的水岸。队长王峰迅速清点人员装备,向蓝军码头阵地搜索前进,而此时的突击分队也已到达预定位置,指挥所一声令下,特战队员迅速形成火力包围网,对蓝军所防守地域进行逐点位打击。

突击小队刚拿下前沿阵地,小队长侯海泉却被不远处蓝军狙击手“爆头”。突击组也因孤军深入,误入雷区,小组全军覆没。战斗刚开始就损兵折将,接踵而至的战斗损耗让蓝军找准机会变守为攻。

一时间,各点位各部告急,急需增援。“砰、砰”两声枪响过后,连长徐乐乐已经完成敌后渗透向正面增援而来,各突击分队则迅速收拢队形变为连战术队形向前突入,泅渡小组也已完成要点收割,迅速形成包围圈,最后将蓝军坚守点位一一击破。

“水陆协同不仅锤炼特战队员们的泅渡技能,陌生水域加上复杂万变的战场形势,更大程度上是对他们心理素质和综合体能的一种考验。只有平时练到位,关键时刻才能一招制胜。”该旅领导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