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发现即摧毁!他们这样练就“秒杀”绝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洪伟 黄保传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3 06:35:14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炮兵旅依托信息化建设提升快反打击能力——

“火力铁拳”打得更远更快更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洪 伟 黄保传

“嘟!嘟!嘟!”仲秋,苏南腹地,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一场远程火力突击演练在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驻训场拉开战幕。

“一级战斗准备!”远程打击分队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战位。指挥方舱内,该旅某营营长徐逸峰综合分析“敌”目标信息后,果断命令官兵实施远程火力打击。

从接到战斗警报,到完成模拟打击,全程用时比“优秀”标准快了很多。

“过去炮兵快打快撤以分钟为单位,如今已精确到秒,摧毁与反摧毁就在转瞬之间。战场上,火力反应快一秒,打赢胜算就多一分。”徐逸峰介绍,作为远程火力打击力量,只有练就“发现即摧毁”的绝招,才能锻造克敌制胜的“火力铁拳”。

战场打赢,离不开平时的专攻精练。为提升战场火力快反打击能力,该旅成立课题攻关组,与装备生产厂家联手协作,打通侦察、指挥、火力等作战模块之间的信息链路,让作战筹划和指挥决策更加精准高效。

基于火力快速反应的要求,他们通过改装装备、升级软件等办法,逐个解决快速指挥、信息传输等难点,构建起集战场环境感知、态势索取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指挥平台,实现了“一张图作战、一张网指挥”。在此基础上,他们动态更新作战方案,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能战。

“某高地发现‘敌’2台机动雷达车。”上一轮火力打击刚结束,前出侦察的无人机就捕获“敌”目标信息。战机稍纵即逝,经过综合研判,徐逸峰迅速下达打击指令。

炮弹刚刚命中,指挥方舱内的电子屏幕上便实时显示无人机传回的目标信息,毁伤效果一目了然。无人机连连长孙昊告诉记者,通过系统优化,目标侦察信息已实现与末端指挥平台同步共享。

“随着作战样式和作战需求的不断变化,无人机正在战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让无人机分队与火力打击分队直接协同,构建起“无人机-指挥所-发射单元”火力打击闭环,对敌目标的快速定位和火力毁伤精准评估能力明显提升。

随着演练推进,多弹种复合毁伤等复杂火力打击任务接踵而至。根据前方侦察分队传回的目标信息,远程火力分队临机占领有利地形。顷刻间,一发发炮弹直扑目标、精准命中。

“炮兵被誉为‘战争之神’,如今被赋予了比以往更多的使命任务。”该旅领导介绍,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和精确制导武器的广泛使用,炮兵的目标不能停留在“一击命中”上,侦察情报保障、指挥控制手段等信息化能力也要实现全方位提升,靠“更远、更快、更准”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既要练就绝招锻造“火力铁拳”,更要快打快撤保存自己。说话间,徐逸峰一声令下:“撤出战斗,转移阵地!”

马达轰鸣声中,刚刚完成打击任务的远程打击分队迅速撤收,一辆辆战车消失在密林中,奔赴下一个战位……

练就“秒杀”绝招

■孙卫钢

孙子曰: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这深刻阐释了“兵贵神速”的作战理念。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和武器迭代更新,现代战争早已进入“读秒”时代,对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炮兵作为陆军重要的火力打击力量,只有练就“秒杀”绝招、实现“发现即摧毁”,才能在战场上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练就“秒杀”绝招,还须坚持向体系要战斗力。各级除了要积极构建联通各作战单元的信息系统、组织官兵锤炼过硬技术战术本领外,还要在指挥员思维观念转变、指挥控制流程优化等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缩短反应时间,全面提高作战效率,才能实现快敌一步、胜敌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