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课堂”激发练兵动力,他们鼓励官兵登台讲述身边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隋泽南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18 08:23:11

第80集团军某旅鼓励官兵登台讲述身边故事

“士兵课堂”激发练兵动力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隋泽南报道:“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现在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们要时刻保持感恩的心……”9月下旬,第80集团军某旅“士兵课堂”上,战士牙森江·阿的力与战友分享了故乡新疆的发展变化,同时讲述了母亲患病后得到党和政府关怀帮助的故事,让现场官兵深受教育。

“基层官兵是教育的主体,鼓励他们‘走上台、唱主角’,能够有效激发官兵学习积极性,提升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利用训练间隙开设“士兵课堂”,引导官兵结合任务实际和自身经历,用兵言兵语讲述身边故事。

形式多样的“士兵课堂”,成为激发官兵练兵动力的“加油站”。列兵任宇入伍前是一名电台主播,他发挥特长,将多个红色故事精心录制成音频,并在训练间隙播放。一个个故事生动感人,把官兵带回那个充满热血与理想的年代。入党积极分子王润基一家三代接力从军,他通过讲述爷爷与父亲的故事,和战友们一起重温革命先辈的信仰情怀;江西籍排长王梦鑫利用VR技术,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带领战友们回顾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战斗场景,点燃官兵练兵备战的旺盛斗志。

“先辈们用热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更应继承先辈遗志,砥砺奋斗强军。”列兵吴国磊感慨道。连日来,该旅官兵斗志高昂,在连战术综合演练中,一批战法创新成果得到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