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员先锋岗"的牌子到底该不该摘?两段"摘牌"经历引发热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程 冯毅 庞双双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20 06:46:29

先锋牌子挂出来 表率作用强起来

——南疆军区某合成团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段经历

■刘 程 冯 毅 庞双双

在野外驻训场,南疆军区某合成团防空连向“党员先锋岗”获得者颁发岗位标识。纵 恒摄

“党员先锋岗”是以党员为主体,在工作中创造一流成绩、发挥模范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岗位荣誉,也是基层部队建强党员队伍、提升党建质效的有力抓手。工作实践中,常以岗位授铭牌、个人授袖标的形式组织实施,往往在大项任务中设立较为普遍。

从实际情况来看,个别单位在设立“党员先锋岗”时,容易出现结合工作不深入、示范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导致“党员先锋岗”不同程度“走虚挂空”,成为“光荣的装饰”。本期,我们将视线聚焦于南疆军区某合成团,通过他们开展“党员先锋岗”创立活动的探索与思考,为各级党组织引导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借鉴。

两段“摘牌”经历引发热议

今年7月初,南疆军区某合成团发生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防空连四级军士长程班长主动向党支部申请,摘掉了自己“霸榜”多年的“党员先锋岗”。

这一情况令不少熟悉程班长的战友惊讶。这些年,程班长是大家身边的典型:个人作风过硬、工作冲锋在前。连队开展“党员先锋岗”创立活动以来,有着10多年党龄的程班长一直都是岗位成员。

事情源自6月底的半年考核。程班长参加上级组织的某型装备操作使用考核,仅仅取得合格的成绩,与他以往次次“优秀”的成绩相去甚远。考核结束当天,程班长便向党支部申请摘去自己“党员先锋岗”的牌子。

与程班长主动摘牌的经历不同,合成二营突击车连下士小马遭遇了“被摘牌”的尴尬。

在第二季度民主评议中,连队有官兵反映小马为了在比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个人能力提升上,“岗位带头作用、帮带引领效应发挥不明显”。在充分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后,党支部决定暂时摘去小马“党员先锋岗”的牌子。

一石激起千层浪。程班长和小马两人的“摘牌”经历,在官兵中引发热议。

“党员先锋岗”的牌子到底该不该摘?在7月份该团组织的党支部书记集训中,团领导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剖析这两个样本,讨论研究如何正确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先锋岗”不是固定岗

去年,该团官兵赴雪域高原执行驻训任务。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战备任务,某突击车连党支部书记张涛在连队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立活动,不少党员获得这一荣誉后,工作动力更足、模范作用更好。在他们的带动下,连队不仅圆满完成了大项任务,全面建设也蒸蒸日上。

尝到了甜头,设立“党员先锋岗”的做法在连队运用更加经常,最多的时候全连三分之二的党员都是“先锋岗”。然而,“党员先锋岗”增多之后,连队个别党员和官兵反而出现了工作积极性下降的情况。

“遇事有先锋,其他人自然不想冒头;人人是先锋,良性竞争也无法形成。”在集训会讨论中,张涛认真剖析这一现象:“‘党员先锋岗’的设立不能草率或凑合,应该根据具体任务和党员实际表现严把标准。”

对这个话题,防空连党支部书记张微感触更深。那天程班长主动找到他提出申请,张微表示不妥。但程班长理由很充分——

“作为炮班长专业的‘党员先锋岗’,我本应该带头训练,但因今年就要满服役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程班长的态度很鲜明,“‘党员先锋岗’不是固定岗,能力不足、工作懈怠就该摘牌,必须确保先锋岗真正成为岗位的先锋!”

关于这一话题,官兵们的看法更加客观也更具代表性。在“七一”前夕组织的优秀党员评选中,某突击车连党支部书记徐龙发现,在各党小组的推荐人选中,“党员先锋岗”的党员仅占半数。这一情况引起了徐龙的思考:“党员先锋岗”表率作用不突出,如何激励带动其他官兵呢?

“日常工作中,同样的事大家都在努力干,‘党员先锋岗’究竟突出在哪里”“建议加强对‘党员先锋岗’的监督评议和选拔管理”……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深入交流后,徐龙对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了底数。

让每个“党员先锋岗”都名副其实

找准靶标好用力。经过认真研讨,该团《关于开展“党员先锋岗”创立活动的实施意见》新鲜出炉。

“《意见》规范了‘党员先锋岗’创立的流程细节,让基层在开展活动时有章可循。”据团领导介绍,这项凝聚着集体智慧的规定,让“党员先锋岗”创立活动变得更加科学规范。

张涛从精心定岗做起,对照岗位重要程度、个人能力素质、模范作用发挥等标准,将连队现有的先锋岗重新遴选定岗,7个不符合标准的先锋岗被取消。针对新设立的先锋岗,张涛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逐岗明确争创目标和要求,并制订相应的岗位考核细则和竞赛标准,严把“党员先锋岗”创立的入口关。

张微则在评岗亮岗环节下足了功夫。他为评定的“党员先锋岗”建立动态考评台账,采取自查自测、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检查指导,及时评价党员履岗情况;同时还组织“党员先锋岗”每月公开亮岗,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不少获评先锋岗的党员感慨:“要想一直保住‘党员先锋岗’,就得时时刻刻高标准严要求!”

为了推动“党员先锋岗”向中心工作贴近,该团结合练兵备战任务,将军事训练难点问题与先锋岗挂钩,引导大家开展课题攻关,并定期汇报研究成果。9月底的一次调查问卷显示,军事训练工作遇到难点,将“寻求‘党员先锋岗’的帮助”作为首选方案的官兵占到了88.23%。

“祝贺程班长又一次获得‘党员先锋岗’!”针对自己的训练短板,程班长勤学苦练,10月初再次获评“党员先锋岗”。“重回‘先锋’的路不好走。”程班长坦言,现在获得“党员先锋岗”的难度大了,可含金量也大大提高了,这样的岗位官兵更服气。

让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董 飞

开展“党员先锋岗”创立活动,能够压实党员主体责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标准。在具体实践中,个别单位虽然将“党员先锋岗”的牌子立了起来,却没有结合实际加强监督管理,导致活动作用发挥不明显。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身为军队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必须坚持因时而变、因地而为、因人而异,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活力。

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时代背景中去研究和思考。时代在变化,党建工作的任务和着力点也要随之调整变化。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时刻关注形势任务变化,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干事业,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实际效果为遵循,科学研判、全面分析,着力提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做到变中有为、变中求进。

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基层实际中去定位和考量。党建工作想要走深走实,既要用好登高遥看的“望远镜”,也要找准研判地形的“指南针”,不仅要把着眼长远的整个棋局布好,更要把立足当下的每一步落子走实,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紧扣时间节点、使出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关键招”,才能厚积成势,下好系统性前瞻性的“先手棋”。

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全面提升党员素质的要求上去把握和谋划。不同的党员个体,在不同的环境中,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必须坚持从每名党员的实际情况入手,主动担当、善于作为,解决一个个问题、做好一件件实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员行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瞬息万变。党务工作者不能用僵化不变的观念来对待工作,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党员的成长而成长,这样才能与时代合拍、与基层实际同步、与强军实践同频,不断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