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轿车沉入水底,生死时刻,上士李涛四次下潜勇救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克鑫 林海 海洋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0-27 06:59:36

轿车沉入水底,群众命悬一线。生死关头,第79集团军某旅上士李涛挺身而出——

四次下潜勇救人

■郭克鑫 林 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快来救人!有辆车掉进池塘里了!”10月5日下午,正在家中休假的第79集团军某旅上士李涛,突然听到呼救声。

李涛循声来到事发现场,通过询问后得知,一辆载有5人的轿车发生事故后掉进池塘,虽然有4人爬出车窗成功获救,但仍有一位女士被困车内沉入水底,命悬一线。

“轿车沉入了3米多深的水中,下水救人十分危险。”现场有群众建议,找来绳索先想办法打捞车辆。看着岸上哭着喊着要妈妈的两个孩子,李涛不假思索地说:“救人要紧,让我下去看看。”

紧急关头,李涛先嘱咐一同赶到的姐姐拨打急救电话,又询问水下车辆的可能位置,随后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水底浑浊不堪、能见度很低,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游泳技能,李涛在水下反复穿梭、四处摸索,不一会儿就找到了落水车辆。

上浮换了一口气后,再次潜入水中的李涛很快摸到了车门,但不知是水压过大还是门被反锁,他反复尝试了几次都没能打开。李涛想到,既然此前已有人从车里逃生,说明肯定有进入车内的入口。

再次换气后入水,李涛终于在车的另一面找到唯一打开的车窗,并在副驾驶后侧位置摸到被困人员。救援过程中,李涛先后4次潜入水中,才将被困女士从车内拽出来,随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将其拖向岸边。

由于溺水时间过长,这位女士心跳微弱、呼吸停止,处于昏迷状态。李涛立即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技能,对其展开急救。经过多轮抢救,该女士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被随后赶到的救护车送往医院继续救治。

几天后,获救者家属专程赶到李涛家中送上锦旗表达谢意:“孩子的母亲在医院抢救了两天才脱离生命危险,幸亏你救得及时、救得科学,将她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前不久,当地村委会给李涛所在部队寄来表扬信,为他请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