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路平了、灯亮了,为基层排忧解难要以基层的视角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童祖静 李 萌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4 06:50:31

踩出来的近道铺上石板

■陆栋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周末,第72集团军某旅下士王林昊与战友一起前往军营超市购物。因为前一天刚参加完五公里武装越野强化训练,大家都肌肉酸痛得厉害,王林昊走起路来更是一瘸一拐的。

走到营区训练场的尽头,看着还在远处的超市,王林昊有些试探地提出:“腿太疼了,要不咱们抄个近道吧?”几名战士相互对了对眼神,调转方向,向一旁的绿化带走去。

然而,走过拐角,眼前的景象让大家都很惊讶:绿化带中被大家“偷偷摸摸”踩出来的土路竟然铺上了石板。要知道,一周前还有人因为走这条近道被纠察发现、受到通报。看着眼前平整的石板路,王林昊放心大胆地走在这条新“近道”上,心里暖暖的,似乎腿上的酸痛都减轻了几分。

记者了解到,为便于管理,该旅新建设的营区分为工作区和生活区两个部分,中间用较宽的绿化带隔开,军营超市就设置在营区另一头的生活区。起初,大家一直都按路标指示前往超市,但这样需要多绕近1公里的路,于是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有官兵抄近道,从绿化带中间穿过,慢慢踩出了一条小土路。尽管机关每天都会派纠察查,但抄近道现象仍屡禁不止。

一次基层机关双向讲评会上,基层官兵代表反映,超市太远,抄近道实属无奈之举。机关只知道检查通报,不解决实际问题。

该旅领导认为,抄近道表面上看是少数官兵不遵守纪律,但深入思考就会发现,其背后隐藏了营区规划不合理、不够人性化,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和官兵需求的问题。

于是,“整修官兵在绿化带中踩出的小土路”被列入机关为基层办实事清单。会议结束后不久,崭新平整的石板路就替代了坑坑洼洼的小土路。

该旅某合成营教导员王乐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方便官兵生活,机关主动协调地方服务公司,利用闲置营房在宿舍楼附近设立小型超市,一些常用的商品出门就可以买到。

在采访中,许多官兵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旅机关为基层官兵办了很多实事。快递包裹送上门、诊疗服务进连队……这一系列变化,官兵看在眼里、暖在心间,练兵备战的动力更足了。

经常走的夜路点亮灯光

■李 萌 杨鹏飞 郭 力

草原腹地,夜幕降临,第81集团军某旅营区一条坑洼不平的小路旁,亮起了灯光。

“这条路原来叫‘小黑路’,顾名思义,一到晚上就乌漆麻黑的,啥也看不见。”该旅运输连四级军士长路壮壮告诉笔者,即便如此,为了节省时间,一些晚上加班的官兵往返宿舍和办公楼不愿走宽敞明亮的大路,而是经常走这条小路,还有人在路上跌倒过。

路壮壮就经历过一次。今年7月的一个周末,因临时有事,他要马上赶去办公室加班,来队探亲的妻子闲来无事便一同前往,在接待室里等他。由于工作较多,路壮壮忙完已是深夜,错过了单位的末班通勤车。于是,路壮壮带着妻子走“小黑路”返回家属院。然而,小路本就漆黑一片,加上雨后湿滑,妻子不小心摔了一跤,衣服也被划破了,她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与路壮壮吵了起来。

随着这样的事越来越多,该旅领导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官兵利益无小事,必须尽快把这条夜路修好。”机关有关业务部门立即行动,不仅组织施工队运来砂石对小路进行了整修,还在路旁安装了一排路灯。

路平了、灯亮了,经常晚上加班的官兵齐夸机关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又是一个夜晚,结束加班的该旅宣传科干事梁子龙和韩续走在明亮的小路上。此时,天空飘着小雪,雪花在灯光的映照下翩翩起舞。见此情景,两人不禁感慨:“这灯光照亮了回家的路,也温暖了我们的心。”

应官兵之所盼、解官兵之所难,像这样的暖心事在该旅还有不少。今年以来,由于大项任务接踵而至,官兵与来队探亲家属相聚的时间明显减少。趁着任务间隙,旅机关筹划组织了一系列亲子活动,把官兵家属请到驻训场,参加“真人CS”、闯关游戏和篝火晚会,上演了别具野战气息的家庭团聚,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短评

让官兵感受到更多“家的温度”

■吴 卿

上文中反映的这两件事都很小,读起来反而更有温度。

我们经常说“官兵利益无小事”。对于事情大小的判定,不能看机关的标准,而要以基层的视角、官兵的尺度去衡量。现实中,仍有不少单位和领导认为,只有解决成长进步、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涉及到官兵切身利益的大事,才算是为官兵解难帮困、才够得上为官兵办实事,殊不知像铺一条小路、装几盏路灯这样的小事,也在官兵的“急难愁盼”之列,同样需要领导和机关去关心解决。

我们倡导“以部队为家”,既然是家,就少不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各级为基层排忧解难,要把“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细化为“事无巨细、皆放心上”的行动,多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多站在基层反观自身,想想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好,看看还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让官兵切实感受到更多“家的温度”。我们期待这样温馨的画面、暖心的镜头在基层越来越多,也期待官兵们把连队建得越来越好,把打仗本领练得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