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纠治民主测评“随意票”“感情票”“唯票数”现象,为党员准确画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天宇 牛伟萌 赵欣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29 06:55:11

科学公正,为党员准确“画像”

——第73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党员民主测评质效的几段经历

■周天宇 牛伟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欣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民主测评是党组织考察评价党员的有效方法,它关系到客观衡量每名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关系到党的建设工作质效。工作实践中,个别党员和官兵对党员测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有时出现投“随意票”“感情票”“印象票”等问题。为使党员民主测评结果更加科学准确,第73集团军某旅各级党组织着力引导官兵认真行使民主权利,使民主测评准确反映党员真实形象,真正成为衡量党员先进性的“标尺”。

现场连线① 纠治“随意票”现象

精确细致明晰评价标准

从拿到表格到填写完毕,只用了很短时间。有一次,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某装步连组织党员民主测评,几名战士草草填写后,便上交了测评表。

组织测评结束,进行统计梳理时,连队党支部书记柯辰发现,有些测评表都是一勾到底,体现不出党员的现实表现。比如,一名干部党员有段时间参与机关工作,或是外出执行任务,有些官兵对其现实表现并不了解,但这名党员干部却依然获得了“优秀”。

为何会出现这种投“随意票”的现象?党支部一班人分析认为,首要原因在于个别官兵对民主测评不够重视,其次是评价内容比较笼统,不便于精准评价。

“为党员‘画像’一定要立好靶标,否则就容易走过场。”了解到这一现象,该旅党委研究决定,在组织官兵学习相关规定、讲清民主测评目的意义基础上,要求基层党组织着重细化测评项目,便于官兵逐条对照党员现实表现进行思考,作出准确评价,力求少一些“概略瞄准”,多一些“准确成像”。

年中,该旅装步六连组织了一次党员民主测评。测评前,他们着力做好思想发动,党支部组织官兵明确测评标准、学习测评规定。他们将“是否带头争创佳绩”“是否带头遵纪守法”等5个方面对照细化为“急难险重任务能否冲在前”“参加演训任务完成情况”“纪律规矩遵守情况”等10项内容。测评表上还增设“具体意见”一项,供官兵指出具体问题,明晰党员整改方向。

经过学习教育,官兵对开展民主测评工作有了更深刻认识。最近一次测评,战士小钟拿到测评表后,逐条参照标准,对党员进行认真测评。评价一名下士党员时,想到他在今年担任文书以来,非值班期间有几次没有按时参加点名,就在“参加集体活动”一项上评价较低,并注明具体缘由。

获知测评结果后,这名士官党员进行了深刻反思,此后不仅积极参加连队各项训练与集体活动,还在演习中主动请缨,参与连队演习任务部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名士官党员感慨地说,大家对他的测评精准细致,起到了“照镜正身”作用,明确整改方向后,他的动力干劲更足。

现场连线② 纠治“感情票”现象

纯正风气树立实干导向

“咱俩是老战友了,回想以前在新兵连带你的时候,感情多融洽。我年底可能面临退伍了,这次你要多帮我一把……”去年,某营一连组织党员民主测评前,一名四级军士长经常主动找身边战友“一诉衷肠”。

原来,这名士官党员感到年底留队有些没把握,便希望在民主测评中得到战友们的“照顾”,为自己立功受奖增添砝码。

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对这名士官党员的做法叫了停。“你在部队辛苦工作十几年,日常表现大家有目共睹,要相信党组织和官兵会作出正确评价,这种拉‘感情票’的做法不妥,会影响民主测评的公平公正。”连队党支部书记谢思对这名士官党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以往测评中,个别官兵在投票时倾向于投给和自己关系更近的战友。为纠治此类问题,引导官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完成测评,连队党支部每次开展民主测评前,都会组织大家围绕“如何正确行使民主测评投票权”展开深入讨论,为大家明确:民主测评党员重在看党性与实绩,不能看关系远近亲疏。

测评前后,他们组织风气监督员、纪检委员等力量,对打招呼、拉关系等现象加以监督,一旦发现拉人情票、投人情票问题,立即硬起手腕进行纠治问责。

“碍于面子投‘感情票’,这样的‘帮助’会让其他党员寒心,也不利于树立良好风气。”与这名士官党员同乡的一名战士这样说。

那次测评中,连队几名党员骨干因军事训练成绩优异、为连队建设贡献突出等,得到了更多官兵的认可。

事后,这名士官党员进行了深刻自我反思,认识到必须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于是,他将更多热情干劲倾注到单位建设上,在训练中更加精益求精,并在年底凭借过硬素质成功选晋留队。得知消息后,他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时刻,不能指望‘感情票’,还是要靠素质立身进步。”

营队对该连做法表示认可。在近期组织的新一轮民主测评中,该营有一名党员试图和一些相熟的战友打招呼,连队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对该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及时纠治不良风气隐患。如今,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现场连线③ 纠治“唯票数”现象

综合衡量得出客观结论

在一次党员民主测评中,装步四连唐排长由于自己票数较低,感到有些郁闷。

原来,唐排长在日常工作训练中一向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敢唱“黑脸”,有时难免让个别官兵感到难堪,这成为他票数较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了解情况后,连队党支部经过研究讨论,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出说明,经过支部党员大会同意,将唐排长的评议结果进行了适当调整。

“只要一心为连队建设作贡献,就一定会得到认可!”这一举措为唐排长和一些敢于坚持原则的党员带来很大鼓励,更加坚定了他们认真干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唐排长说,下一步他会继续坚持训练管理等工作的高标准,并注重在为战友指出问题的同时,加强热心帮带和关心解难,树好自己的形象威信。

“因为敢唱黑脸而导致测评成绩偏低,不仅会打击部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容易助长‘老好人’‘一团和气’等风气。” 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明告诉记者,个别官兵对党员骨干坚持原则“唱黑脸”缺乏正确认知,为相关同志打分时,可能会将个人的一些主观情绪带进去。

该旅党委研究感到,民主评议党员时,单纯以民主测评票数为依据,有时无法客观体现党员的实际表现。在制定《做好民主测评若干规定》时,他们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把关定向作用,对民主测评结果和平时表现差异较大的党员展开复核,仔细甄别每个人的情况,从而得出客观结论。党支部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说明、讨论通过后,可适当对评议结果进行调整。

为了进一步深化官兵认识理解,旅队组织官兵深入开展相关教育。四连党支部书记王彬林通过晚点名、连队军人大会等时机,带领官兵学习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作风,讲清敢于较真碰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帮助大家深化理解认识、厘清思想误区。通过细致深入、潜移默化的引导,官兵树立起正确观念,“老好人”不再吃香,“敢唱黑脸”为更多官兵所理解与认可。

“这种科学公正的测评,让我们更敢放开手脚,发挥好党员应有作用。”唐排长这样说。在近期训练和执行任务时,他发现几名兵龄较长的战士有偷懒现象,就开诚布公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这几名战士虚心接受并整改后,官兵士气更加高昂,练兵备战更有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