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升级考核评估方法,这个旅将炮弹毁伤效果纳入评价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兴超、王一迪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28 06:44:01

第78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升级考核评估方法

毁伤效果纳入评价体系

解放军报讯 李兴超、王一迪报道:12月中旬,第78集团军某旅举行火炮实弹射击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核不仅看射击速度和命中率,还看炮弹实际毁伤效果是否达到预期。这是该旅着眼实战要求,升级考核评估方法,将毁伤效果纳入评价体系带来的新景象。

“要用‘战场效能’这把尺子量出真正的训练成效。”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命中即优秀”的考核评估方法,导致部分官兵片面追求“米秒环”,对于毁伤效果重视不足。去年的一次考核中,该旅一名射手对坦克实体靶标进行火力打击。虽然全部命中目标,但毁伤效果有限,目标武器系统仍具备作战能力。

为此,他们突出火力毁伤效能评估,探索研究各类实体目标的致命部位,针对性配置钢板靶、土木制工事、砖石制工事等数十种目标物,并将毁伤效果细分为击中、击伤、击毁三个等级。同时,他们还对全旅武器装备分批次、分弹种进行毁伤效果检验,并建立电子数据库,为制订考核标准提供参考。

笔者在考核场上看到,一辆可移动实体车辆靶突然出现,中士何绍安快速瞄准击发,炮弹精准命中。靶标旁,一台摄像机捕捉到炮弹命中靶标后的爆炸画面,实时传回毁伤效果评估席位。随后,考核组根据目标毁伤效果评估报告,综合判定何绍安射击成绩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