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2℃北疆大地,他们一路行军一路战斗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韩天宇 王思琪 唐宝瑞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31 10:03:57

“各分队注意,前方发现染毒地带,快速通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迅速穿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带……12月27日,北疆大地,白雪皑皑,室外气温低至零下二十二摄氏度,78集团军某工化旅在某陌生地域组织全旅官兵开展冬季野外拉练,导调组全程在线,制造“敌情”,一路硝烟四起,“战”味十足。

据了解,在此次冬季野外拉练中,该旅紧贴实战化标准,通过将课目设难、条件设险、情况设繁等方式,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科学设置火力拦截、兵力袭扰、毒气沾染、无人机侦察等二十余个险情,全方位锤炼官兵在严寒条件下组织指挥、协同作战、特情处置等实战能力,着力提升部队在陌生环境下遂行作战任务水平。

笔者看到,部队刚离开营区不到六公里,就遭“敌机”空袭,各分队队长立即组织官兵进行疏散隐蔽;“敌机”刚过,前方又遭遇小股“敌人”袭扰,指挥员付广利迅速命尖刀班占据有利地形进行警戒,二分队对敌人进行火力打击;战斗刚结束,前方道路就遭“敌”持续炮火袭击,官兵不得不利用炮火间隙,飞奔通过……拉练途中,险情一个接着一个,全体官兵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状态,沉着应对。

随着演练的不断深入,“战”味渐浓,官兵不仅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还要面对各种崎岖山路、复杂地形,尽管不少人脚磨出了泡、肩膀也被压肿,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掉队,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热情,勇往直前。“在这种恶劣条件下进行高强度训练,在提升军事能力素质的同时,也磨炼了我作为军人的血性意志!”第一次参加冬季拉练的列兵冉磊对此深有感触。

夜幕降临,部队返营,官兵们趁热打铁,针对拉练中发现的问题和导调组评定标准制定整改方案,一场直指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顽瘴痼疾的复盘检讨会随即展开。经过一番激烈讨论,他们分别从特情处置、行军序列、物资装载等方面,共梳理出二十余个问题,并制定了针对性训练计划。

“官兵们在拉练途中一边行进,一边应对特情,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接受硝烟洗礼,既检验了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也锤炼了官兵的战斗精神!”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以此次冬季野外拉练为契机,让官兵们在快节奏、高强度的环境中,把训练抓紧、抓实、抓严,有效提高部队军事训练水平。

(摄影: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