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5℃,野外宿营是什么感觉?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刘洋 孟志龙 宁春瑞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31 08:24:15

12月27日,北疆某地寒风呼啸,滴水成冰,气温骤降至零下三十五摄氏度,78集团军某合成旅经过一天的长途行军后,巧妙利用有利地势开启野外宿营课目训练,锤炼部队野外条件下生存能力。

随着夜幕降临,气温也伴随着寒风缓缓下降,给正在宿营的官兵们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为了能让官兵拥有更良好的居住条件,该旅充分利用冰雪地形环境,采取避风加保温的方法,进一步提高严寒条件下野外宿营保暖效果。

“野外宿营是野战部队的必修课,战场情况下良好的宿营条件可以保证官兵时刻保持精神饱满的战斗状态,为更好地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正在指挥野营建设的运输连连长王文政告诉笔者:“在此次冬训中,他们针对严寒天气特点,分别对宿营场地、时间、标准进行了精细的规范,使官兵能够在长途行军后得到更充分的休息。”

随着一排排帐篷的升起,另一边的野外炊事保障工作也同步展开,只见炊事员们一边生火架锅一边准备食材,在人群中来回穿插,顶着凛冽的寒风制作可口的饭菜,为正在忙碌的官兵们提供温暖的热食供应。

寒风刺骨,但抵挡不住战士们的满腔热情。宿营准备工作中,新兵们在班长骨干的带领下燃起了斗志,纷纷加快手中速度,无论是分队主官还是基层一兵,人人都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呈现出军心士气高涨、敢于挑战严寒的火热氛围。

精细化保障,暖心又暖胃。紧张的忙碌过后,热食也即将出锅,官兵们纷纷拿起碗筷走向香气萦绕的行军锅旁,在炊事员的保障下,大家终于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

(摄影:李明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