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旅领导的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身教”是无声的号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胡涛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06 06:46:59

写在前面

“打铁必须自身硬。”旅团党委作为“一线指挥部”,其思想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贯彻落实,关系到部队建设发展大局和战斗力的巩固提高。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把加强旅团党委班子风气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驰而不息、力度不减地正风肃纪反腐,以海晏河清的军营政治生态涵养部队、净化官兵,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新年要有新气象,新年呼唤新作为。各级党委在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练兵备战的同时,也务必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推向前进。请看一组来自基层部队的报道。

“好风气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

——解读一名旅领导的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胡涛

前段时间,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政委朱江很忙。除了与党委班子成员一起谋划新年度工作,他还专注于一件很重要的事——撰写2021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述责述廉重点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见到朱江时,这份报告已经定稿,记者的采访就此展开。

“聚心向战、风清气正。”在报告的第一段,朱江用这8个字概括过去一年来,他和党委一班人狠抓风气建设务求达到的实效。去年初,到该旅任职不久的朱江,在会上郑重表态,旅党委将扛起正风肃纪、纠风治弊的政治责任,努力带出一个铁心向党、精飞善战、风清气正的雄鹰劲旅。

当时,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散去,该旅紧锣密鼓地展开风气整治,上到机关下到营连,人人参与、人人过关,并组织纪检委员、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跟踪问效,坚决刹住“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苗头,官兵士气为之大振。

“讲规矩才能干成事、守规矩才能干好事。一年来,旅党委始终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矛盾困难,以官兵满不满意、认不认可、答不答应检验工作成效,坚持纠风除弊,盯住隐形变异问题不放手……”记者指着报告里的一段文字,请朱江举例说明。

说话间,朱江从文件柜里拿出几份材料。“这是我们单位最新修订的有关制度规定。”他介绍说,随着《旅党委议事规则》《伙食费开支管理规范措施》《工程采购行业领域整治相关举措》《进一步加强经费资产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的出台并严格参照执行,全旅上下形成了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治理格局,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约束中运行,不给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等现象留有滋生的空间。

“好风气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一个党委班子风气好不好、正不正,关键看主官。”随着“解读报告”的深入,朱江表情突然严肃起来——那天,一名干部走进他的办公室,名为汇报思想,实际上是希望在干部调整时予以照顾。听懂了“弦外之音”,朱江耐心地与这名干部谈心,让其深刻认识到,现在军营风清气正,以前那一套根本行不通了。别说找领导做工作,就连这种想法都不允许有。要想被提拔使用,只有干好本职、练硬素质这一条。最后,那名干部满怀内疚地离开了他的办公室。

“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部队风气才能实现根本好转。”朱江说,一条烟、一瓶酒、一盒茶里有纪律规矩,一张贺卡、一顿便饭也是禁区红线,必须时刻警醒。只有自己做到了干净廉洁,要求别人底气才足,与不良风气斗争腰杆才硬。

“一年来,我下部队自觉缴纳伙食费,从未接受吃请、从未收受官兵的礼品礼金、从未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项。”朱江告诉记者,在述责述廉报告中,他用很大篇幅讲了自己执行廉洁纪律方面的情况,欢迎全旅官兵监督查证。

笔落成文,新年已来。在述责述廉报告的结尾部分,朱江这样写道:“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旅党委一班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地正风肃纪反腐,不断纯正风清气朗的军营政治生态。”

朱江说,这是旅党委的决心,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委书记的态度。

“身教”是无声的号令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二营副政治教导员 吕盈君

冬日南国,阳光和煦。漫步在绿草如茵的营区,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有人说,好风气如同好空气。担任基层纪检委员两年多,一个最切身的感受就是,现在的基层正气充盈。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旅党委一班人坚持以上率下、廉洁自律,狠抓风气建设的结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我们旅,一直有“党委看书记、支委看党委、骨干看支委、战士看骨干”的优良传统。记得去年元旦刚过,旅党委刀刃向内抓作风,要求一班人利用干部讲评、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等时机,就自身的思想状况、日常行为、消费交往、廉洁自律等方面逐项“过筛子”,传递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一次干部讲评大会上,一名旅常委的现身说法让全旅官兵震动。事情是这样的:一名战士想去机关发展,私下找人情、拉关系。这名常委不仅没有“顺水推舟”,还打电话特意嘱咐营连从严把关。同时,为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情况,该领导建议党委立下一条规定:凡是推荐到机关工作的战士,除了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还要设立3个月的考察期。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人情挡在门外。

“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做得硬气,官兵才会服气。这些年,旅党委在涉及立功受奖、入党考学、军士选晋等敏感问题上,始终坚持“不紧握拳头让官兵猜,而是张开手掌给大家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每一名成长进步的骨干都可以挺直腰杆、拍着胸脯自豪地说:“我是干出来的!”

去年,我以一名基层纪检委员的身份,参与了旅队一系列风气建设制度措施的研究制定,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领导和机关干部。如今,我们旅不仅有一整套完整的监督提醒机制,还在强军网上设立了廉政信箱和监督举报电话,类似“下基层吃碰饭忘交伙食费”“干部家属打饭不刷卡”等以前见惯不怪的“小问题”已基本杜绝。

形象在平时工作中树立,口碑方能在官兵心中留存。士兵风气监督员李刚说得好:“‘身教’是无声的号令,旅党委和机关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自身清清白白,自然带出好风气。”

新体制下,基层营连对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重要敏感事项上有了更多的决定权,像评功评奖、送学培训、入党、骨干任免等,基层党支部就可以直接推荐人选。“小权力使用不当也会引发大问题。”旅机关坚持放权不放手,及时对基层用权进行了规范,坚决堵住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滋生的空间。作为营党委的纪检委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没闲着,除了配合营主官组织党纪军纪的学习,还经常带领基层风气监督员深入到各个场合进行监督,收集整理官兵关于风气建设的意见建议,当好旅党委纪委的“前哨”。

风气好,人人受益。现在大家都有一个明显的感受:随着部队风气越来越好,机关与基层之间、领导与部属之间、官兵与官兵之间的关系反而变得简单纯粹了,不用再绞尽脑汁地“琢磨人”,而是把全部心思用在“琢磨事”上,用在如何干好工作、提高能力上。这不,新年新开局,很多工作都呈现出了新气象。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珏宏、徐金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