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困三天两夜!海拔5200米高寒地区上演生命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丁、梁 晨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24 07:07:44

海拔5200米的生命救援

■刘 丁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梁 晨

“当遇到危险、需要帮助时,军人总是最可靠、最让人安心的人……”2月16日一早,青海某公司的卡车司机艾合买提江·艾海提紧紧握住新疆军区某营教导员陈锐的手动情地说。随后,他将一面印有“军民鱼水情,危难见真情”的锦旗郑重地交到陈锐手中。

这位常年奔波于喀喇昆仑山路的货车司机,永远都无法忘记那无助的三天两夜。

春节前夕,该营营长陈焘正在组织官兵训练,突然接到上级通报:“多辆地方货车因事故停滞在距你部66公里处,命你部迅速前出救援。”陈营长闻令而动,迅速带领官兵携带应急启动电源、低温启动液、烤灯、铁锹等救援物资,火速前往事故地点。

现场,一辆半挂货车冲下路基,一半车体斜横在道路上,另一辆故障油罐车将道路封死。8台地方车辆横七竖八地停在那儿,有的被近一米厚的积雪掩埋,无法动弹,被困三天两夜的10余名群众冻得瑟瑟发抖。

“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受困群众看到部队的救援车辆到达后,激动得大喊起来。救援现场海拔5200余米,氧气稀薄、气温很低、缺衣少食,情况很不乐观。

因受困时间较长,司机艾合买提江·艾海提耳部已冻伤感染,导致右耳道流脓;司机杨朝平左手无名指和小拇指关节严重冻伤,起了大水泡,若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坏死……

“赶紧救援!”陈焘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军医和卫生员为受困群众检查身体,有的脱下大衣给受困群众御寒,有的为群众发放食物和水,更多官兵则投入到清除积雪、疏通路面、拖救车辆中。

经过3个小时的鏖战,救援官兵终于成功打通受阻路段,将所有受困车辆和群众解救出来。“幸亏解放军及时赶到,不然的话我们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获救司机心有余悸地说,“在高原高寒地区发生这样的险情,真是太危险了!”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该营已参加过3次这样的救援行动。教导员陈锐告诉笔者:“群众有难需要救助,我们义不容辞,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