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承“骑兵精神”,玉树独立骑兵连永远向胜利冲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振星 樊文斌 王钰凯 发布:2022-03-23 14:54: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副旧马鞍,一股英雄气

■樊文斌

队伍前方,一副旧马鞍摆在红色绸布上。

表面破旧,皮革氧化,色泽灰暗,甚至还有缝补的痕迹……看着这副旧马鞍,列兵张家赫不解:“入连仪式,弄这些旧家什干什么?”

看着大家疑惑的表情,连队指导员李二鹏讲起了马鞍背后的故事——

1949年12月5日,一股土匪发动武装暴乱,对骑兵连驻地发起攻击。面对3倍于己的匪徒,骑兵连官兵没有丝毫畏惧,奋勇还击。

待增援部队赶到,骑兵连勇士一个个跃上马背,对溃败的匪徒展开反攻。战斗中,24岁的战士陈来贵腿部中弹,血染马鞍。

“新中国刚刚成立,绝不能让这帮土匪肆意糟践。”危急关头,陈来贵用绑腿扎紧伤口,继续追击。战至山脚下,陈来贵终于追上匪徒首领马英。他连开两枪将其击毙,但自己也身中6枪,倒在了马背上……

鲜血染红的马鞍,将英雄与骏马紧紧连在了一起。为纪念陈来贵的英勇事迹,战友们将这副马鞍收藏了起来。

“73年来,连队历经8次改革转隶,搬过数次家,但这副马鞍始终没有离开过骑兵连。”李二鹏说,这副马鞍,承载着一代代骑兵的使命与担当。每当连队组织维护保养马具,他们都会将这副马鞍从荣誉室内取出来,认真地擦拭一遍。

英雄,那么远,又那么近。

凝视红色绸布上的旧马鞍,张家赫眼前似乎浮现出当年战场上骑马厮杀的画面。这一刻,跃马冲锋的前辈在他心中化作永恒的丰碑……

旧马鞍静静地躺着,见证着连队70多年来的每一天。剿匪作战、抢险救灾……每一次重大任务的背后,仿佛都透着烈士陈来贵身上迸发出的那股英雄气,激励着一茬茬骑兵连官兵勇往直前。

数十年来,骑兵连一直继承着一个传统——每年举行新兵入连等仪式时,连队都会捧出这副见证历史、染过鲜血的马鞍。

一副旧马鞍,一股英雄气。在李二鹏的带领下,全连官兵高举右臂,庄重地许下诺言——

传承先辈精神,争当新时代骑兵传人,永远向胜利冲锋!

1 2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