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5集团军某旅用身边典型引导新兵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远利 郭晓斌等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0 09:20:27

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新兵教育课堂上,3名来自不同岗位的优秀典型代表走上教育讲台,通过分享成长经历、讲述精武故事,帮助新兵树立远大理想、找准成长路径,激发他们干事创业、争当先进的热情。

教育课堂现场。龚明醒 摄

四营一级军士长甘战永,27年如一日坚守战位,掌握3代坦克、9种装甲车辆驾驶与维修技能,精通11项新训法和修理方法;三营排长彭鑫,潜心钻研亮剑国际赛场,被俄罗斯国防部表彰为“最佳驾驶员”,荣立一等功;勤务保障营二级上士葛照欢苦练维修技能,带领班组在陆军赛场夺冠……

一级军士长甘战永分享成长故事。龚明醒 摄

排长彭鑫讲述成长经历。龚明醒 摄

光电火控班班长葛照欢分享比赛经历。龚明醒 摄

除此之外,心理咨询师、军医张登钧也登上讲台,他巧妙运用军营漫画,风趣幽默地为新兵解读在军营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难题,传授他们自我调节、倾诉、合理宣泄等方法,立足自我引导新战友解决现实困惑。

军医张登钧为新兵授课。龚明醒 摄

旅队典型与台下新兵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解惑。新兵潘海鹏感慨地说:“3名典型的成长故事告诉我们,练兵备战没有捷径可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立足本职岗位,不懈努力才能百炼成钢。”

台下新兵与典型互动交流。赵梓延 摄

台上典型讲事迹,台下典型作表率。崇尚标兵、学习标兵、争当标兵。如今,该旅掀起一股“追星”热潮,新战友纷纷表示:要像身边典型一样,立足本职苦练本领,矢志成才建功军营。

军医张登钧课后为新兵进行心理辅导。赵梓延 摄

排长彭鑫与新兵交流讨论。赵梓延 摄

一级军士长甘战永为新兵们解疑释惑。赵梓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