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真抓实备!第80集团军某旅高炮分队开展防空综合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旭 冯文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3 06:19:45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高炮分队训练真抓实备——

炮手多练的一招管用了

■王旭 冯文星

暮春时节,齐鲁腹地,沙尘漫卷。

“‘敌机’来袭,各分队迅速疏散!”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第80集团军某旅高炮分队一场防空综合演练拉开战幕。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各级指挥员快速反应,果断下达指令。雷达飞旋、高炮昂首,一张防空“天网”迅即布设完成。

然而,雷达刚刚捕获目标,就遭“敌”强电磁干扰压制。显示屏上,原本清晰的目标瞬间消失,官兵迅速采取应急反制措施,却无法找回目标。

“此次演练全程不提前通报‘敌情’,特情出现的频率和难度大大增加,重点检验特情处置的有效性、战法运用的灵活性。”该旅作训科科长韩啄玉介绍。

此时,“敌机”即将进入射击范围。千钧一发之际,高炮一连连长张琼提出,改用人工瞄准方式进行抗击。“人工瞄准难度大、命中率低,关键时刻靠得住吗?”其他连队指挥员心存疑虑。

“搜捕目标。”张琼沉着冷静,迅速下令。火炮瞄准手全神贯注,根据目标不断变化的角度速度,跟进调整操作状态。

“目标捕获!”一炮手报告。“长点射,放!”张琼果断下令。霎时间,炮弹出膛,精准命中“敌机”。

“高炮一连之所以能在演练中扭转战局,得益于平时训练真抓实备。”复盘检讨中,高炮营营长孙树峰对高炮一连提出表扬。原来,新式雷达列装后,高炮射击精度显著提高,不少连队因此放松了组训难度大、命中率低的人工瞄准训练,但张琼所在的高炮一连出于实战考虑,坚持拿出部分课时组织人工瞄准训练。

“只有平时多练一招,战时才能更胜一筹。”此后,该旅以高炮分队的这段经历为例,举一反三,强化官兵战场思维和实战意识。

日前,该旅高炮分队再次组织所属单位开展全要素实兵演练,针对暴露出的短板弱项,调整完善方案预案,着力提升训练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