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老经验这次不灵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金 涛 左超超 李佳豪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23 06:45:58

编者按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思想工作骨干队伍提出“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三会一好”要求。这与过去“会搞思想调查和计划安排教育、会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备课讲课、会做思想工作、会进行心理教育疏导”的“四会”标准相比,新在哪里?为基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什么改变?请随记者走进第77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现场一探究竟。

老经验为啥这次不灵了

——旁观第七十七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①

■金 涛 左超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谢 岩绘

刚接到集团军下发的关于组织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的通知时,第77集团军某旅宣传科干事唐国钦并没有特别在意:“以前常搞‘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借鉴往年的方案就可以了。”然而仔细阅读通知后,他却发现,在“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新要求下,老经验似乎很难套用在这次比武上。

“以前的比武竞赛,主要是让政治教员登台授课,然后根据授课表现评选出名次。”唐国钦介绍,而这次,除精品课讲授环节外,还新增了组教施教实绩评定、随机情况现场处置等内容。通知还明确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对选手的军事训练成绩、现实德才表现等进行审查。

改变,源于加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实需要。作为此次比武竞赛的组织者之一,该集团军宣传处干事刘超道出这样设计竞赛内容的考量:“如果说原来的‘四会’是教育者必须具备的基本业务能力,那么如今的‘三会一好’则对基层政治教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全面要求。”

“换言之,满足‘四会’标准,大概率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者。然而,优秀的教育者,就一定是素质全面过硬的政治教员吗?”见记者不解,刘超举了几个例子——

为了备课,一名基层指导员经常加班加点准备教案,可他的授课现场总是冷冷清清。单看授课技巧,他的表现可谓出色。他所讲的内容之所以难以在官兵中激起波澜,原因在于他并不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教育“鼓点”没能敲在官兵心坎上。

另一名学历较高的指导员,理论功底十分扎实,经常登上全旅大课教育讲台,为官兵宣讲理论,并因此受到过表彰。然而面对连队战士在谈心时道出的烦心事、挠头事,他常常无计可施,只会说“一切都会好的”,以致个别官兵私下称他“一切会好先生”。

还有一名教导员,在课堂上善于将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撰写的教案也多次入选单位精品课。然而他对自身要求不严,不久前因违纪问题被诫勉谈话。谈及这名教导员,不少官兵直言:“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他的教育课怎么能让人信服?”

“这些都是我们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的真人真事。”刘超说,“可见,要想成为被官兵广泛认可的政治教员,不仅要把课讲好,还要知兵爱兵、善解心结,更重要的是能够以身作则。这正是‘三会一好’的题中应有之义。”

基于这样的调研结果,今年,该集团军以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遵循,对政治教员比武竞赛内容和方式进行调整,全面考察政治教员的综合素质,切实将工作实绩突出、备受官兵认可的优秀人才选出来,通过他们辐射全员,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跃升。

按照通知要求,唐国钦扔掉了“老套路”,重新细化比武方案,加入了一些新内容。

近日,该旅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正式拉开序幕。在“知兵爱兵情况考察”环节,某连指导员方万军率先登场。

“一名战士在朋友圈发动态说‘真是绝绝子,我emo了’,请问他在表达什么?你又该如何处置?”不同于以往只考背记官兵基本情况、家庭信息等“纸上谈兵”,这次,他们通过设置具体情境,采用随机问答形式,考察带兵人对官兵思想动态的了解情况。

“‘emo’是最近流行的网络用语,意思是‘郁闷、焦虑’;‘绝绝子’意思是‘绝了’,常带有反讽意味。这名战士应该是对最近遇到的某些事情感到不满。”方万军侃侃而谈,“作为政治教员,我应当首先搞清楚导致这名战士产生思想波动的原因,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

方万军展现出的对新生代官兵的了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思想政治教育能否为基层官兵接受,需看其是否有针对性,可以说‘不知’则‘无教’。”该旅领导结合方万军的表现总结道,“我们创新比武方式,就是为了引导基层政治教员主动适应‘三会一好’新要求,不断提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领。”

编余小议

新时代呼唤新本领

■胡 璞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看家本领。如何让这一本领与时俱进,在新时代发挥出更大优势?这是广大政治教员必须直面并思考的问题。

相较于过去,如今青年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学历层次、行为方式和认知习惯等都发生了新变化,呈现出新特点。因此,思想政治教育也必须因时而进、因势而变,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心入脑,为新时代青年官兵认可接受。

教育因人而始,由人而施。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官兵对教育不接受、对“台上的人”不信服,主要原因是部分政治教员的个人水平、作风形象等没有跟上形势要求和部队发展。要想改变这一情况,最根本的是解决“人”的问题,实现政治教员队伍能力素质全面升级,进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创新,不断走深走实。

“三会一好”就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对基层政治教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基层政治教员不仅要精通“会施教”这一环节,更要打牢“会知兵”的基础,熟练掌握“会谈心”的手段,并且立起“身教好”的形象,以全面过硬的本领,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