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引发官兵热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蒋彬垚 周士钰 高骏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25 06:06:31

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引发官兵热议——

新装备训练先从思想过招

■蒋彬垚 周士钰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提起那次失利,第71集团军某旅摩步三营八连班长李志辉至今感觉脸上火辣辣的。

前不久,该旅组织一场对抗演练。定下战斗决心后,担负红方突击任务的李志辉带领突击二组从侧后方突入。

“无人机抵近侦察、无人车搜索爆破……”在李志辉的指挥下,突击二组率先抵达蓝方指挥所附近。双方短兵相接,战斗十分激烈。眼看就要占领蓝方指挥所,李志辉突然收到消息:无人机组被控制,无人车被击毁,红方指挥所被蓝方小队破袭……最终,导调组判定红方失败。

“明明使用了先进的无人装备,为何战绩不佳?”面对出乎意料的失利,李志辉一头雾水,直到查看监控视频中显示的画面后,他才找到原因:由于无人装备需要在开阔地域展开,红方刚放飞无人机,便被蓝方占据制高点的狙击手发现,蓝方由此“顺藤摸瓜”,派出精锐力量破袭红方指挥所;以无人车为主的无人作战装备与战斗小组协同不紧密,导致还未靠近目标,便被蓝方提前设卡拦阻。

复盘总结会上,有人认为,无人装备过早暴露是演练失利的主要原因。也有人提出,指挥员忽视人员与装备的协同,实战意识不强才是主因。

“战场最怕穿新鞋走老路,新装备训练先从思想过招。”该旅领导总结时指出,“红方战斗失利,充分暴露出官兵战场意识薄弱、作战思想保守、作战方案制订不周密等问题。只有摒弃惯性思维,强化体系作战意识,才能发挥新质作战力量的最大效能。”

为此,该旅广泛开展新战法新训法研讨活动,在官兵中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大力推动人装同步升级。他们遴选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广泛收集新装备训练数据,对新装备战法训法进行系统性研究;后续接装过程中,组织技术骨干向生产厂家专家取经,缩短新装备学习适应周期;常态化组织官兵与专业蓝军过招,在实兵对抗中调整完善人装编组模式,提高人装同步联动、协同行动的默契。

近期,该旅组织单兵单装检验考核。李志辉带领班组成员见招拆招、沉着应对,探索总结的4项新战法在考核中得到有效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