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人手记丨“鞭打快牛”遭遇“软抵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牛伟萌、葛斌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3 06:58:01

一味“鞭打快牛”不可取

■第73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指导员 蔡信炜

任指导员不久,连长就被选派参加上级集训,全连的大事小情都落在了我的身上。一人统管全连事务,我感觉压力很大,便尝试放手将一些工作任务安排给班长骨干,自己则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

一段时间过后,部分班长骨干在完成工作任务中脱颖而出,表现十分出色。由于这些同志工作标准高、领会意图快,我对他们越来越倚重、越来越信任,因此交给他们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多。我暗中窃喜,“鞭打快牛”这一招果然奏效。

但好景不长,危机悄然袭来。前不久,我正在准备一堂教育课,营里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迅速上报实弹射击缺少的物资器材。我马上叫来五班班长宋子奇让他负责,没想到他以自己正在整治杂物间为由拒绝了。我表示理解,转身去找二班班长代雄浩,结果他说自己正忙于统计体能成绩实在分身乏术。无奈之下,我只好亲自统计。

“五班班长负责清理杂物间已经过去两天了,还没忙完吗?”忙完手头的活儿,我带着疑问来到杂物间,发现宋子奇带着一帮人干干停停,明显在“磨洋工”。我顿时十分生气,立刻赶到二班,发现代雄浩正眉飞色舞地跟别人闲聊。

真相让我脸上无光,他俩可是我平时最为倚重的“快牛”啊。为弄清事情原委,我并没有当场戳穿和批评他们,而是分别找两人谈心。

“指导员,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自从您负责全面工作后,往下压担子没完没了,我不得已选择了‘软抵抗’……”代雄浩连忙解释,并提及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机关让连队出公差,我把任务交给了代雄浩,他带领全班加班加点提前完成后,又紧接着被安排了另一项任务。就这样,代雄浩接连不断受领各种任务,休息时间被大量挤占,这才有了借故推脱的念头。宋子奇的说法与代雄浩如出一辙。

从与两人谈心的情况看,现在连队官兵对我是有一些看法的。他们认为,谁越能干、越好说话,指导员就越给谁布置任务。弄清了来龙去脉,我很快调整了工作思路,改变一味“鞭打快牛”的做法,在安排工作时尽量做到公平合理,让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同时,注重奖勤罚懒,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该表扬的及时表扬,该批评的也不留情。更为重要的是,该我自己干的分内事绝不推给别人,事事处处给大家作好示范。

新举措带来新气象。班长骨干的心气顺了,消极怠工的现象也消失不见,连队上下又拧成了一股绳,官兵们的工作训练热情格外高涨。

(牛伟萌、葛 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