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个团换装一年各战斗单元就形成合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张文杰 赵智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7-01 20:50:00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组织山地战术演练——

科学规范流程 强化联合内功

马嘉隆 张文杰 赵智伟

风卷黄沙,铁骑狂飙。近日,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一场战术演练在海拔4500米的喀喇昆仑高原举行。

视频: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组织多种轻武器俯仰角实弹射击。(记者:王波 奥翔 王浩)

群山之间,装甲、工兵、侦察、防化、电子对抗等不同专业兵种的战车编组为合成战斗群,向预定地域机动。“前方路段被毁,建议用轮式冲击桥克障。”工兵分队闻令前出架桥,于数分钟内抢通道路。

合成战斗群演练现场。王立 摄

由于冲击桥宽度有限,各型车辆对正居中通过时,左右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十分考验驾驶员的专业技能和车组成员的默契。记者在现场发现,车队整体队形严整,只是稍稍降速便驶过桥面,很难相信他们去年刚刚换装轮式战车。指导员王泽介绍,这正是该团“按流程操作试点”的成果之一。为了尽快熟悉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他们借鉴航天装备模式,梳理新装备规范化操作流程,将重难点课目分解成多个具体步骤专攻精炼,提炼总结6类装备、36项操作流程步骤,并制作各型装备、各个岗位的安全操作流程口袋书。

在演练中,官兵按流程架设天线。王立 摄

从装备启封、通联试通时规范的“7步法”,到把架设桥梁的组织流程分解为6步,再到突击车、步战车与载员协同作战时的队形、通信标准,该团坚持把按流程规范操作融入部队用装、管装、训装全过程。

该团装备股股长表示,用“流程”掌控进度,用“规范”把控标准,不仅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人为失误,更是用好新装备的必由之路。新装备刚列装时,有些单位生怕把装备训坏了,甚至想过要“金屋藏娇”。装备的规范操作看似“束缚”,却为官兵开拓了更广阔天地。

“标准化操作流程让我们更敢于放手训练。”驾驶员韩芒对此深有感触。新的管装、组训模式,不仅让几乎从零开始的他很快摸清新装备性能,更让他在训练场上明显“提速”——以往在组织高速行驶等高难度课目训练时,心里总是怕把装备弄坏了,明明尚有余力却早早收场。而有了规范操作流程作为训练安全的“地基”,无论是操纵战车的他,还是负责组训的人,心里都更有底气。在逼近装备性能边界时敢于尝试更多的临机处置,随时在训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总结为新的规范。

演练中,工程车辆准备架桥。王立 摄

标准统一、精准细致的规范化操作,助力他们加速从“单打独斗”向体系协同转型。演练转入攻坚阶段,回旋战术的应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韩芒与战友驾战车围绕掩体做圆周运动,进入射击位置后快速模拟击发并继续机动。疾驰的战车激起滚滚烟尘,车内视野受限明显,可战车之间、车组内部的配合始终行云流水,既始终保持着对“敌”的火力压制,也尽可能缩短了自身暴露在掩体外的时间。韩芒表示,这一战术的“提质增效”,得益于战友们平时按统一的细化流程训练,技战术能力、特点相对一致,相互信任程度更高,协同配合时自然更为默契。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能否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尽可能做到“零误差”的理想配合,往往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发起总攻时,现地指挥员钱利民决定兵分两路,左翼攻击队翻山越岭直插“敌”阵,右翼攻击队延公路迂回包抄。战场一隅,装甲侦察车占据有利地形,及时向前方指挥车传回“敌”阵地态势图,电子对抗组对“敌”通信进行干扰。利用取得电磁干扰的短暂空当,突击车前出山口发射烟幕,左翼攻击队在烟幕掩护下发起集群冲锋。与此同时,右翼攻击队也成功克服高山阻隔和地型割裂影响,在预定时间节点对“敌”合围。

钱利民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训练都严格按规范流程操作,各战斗单元完成各自课目的时间相对稳定,在统筹指挥时更容易环环相扣,缩短每个环节间的“空窗期”。“提高联合作战效能,我们不仅要某一部分的快,更要整个体系的协调流畅运转,每个环节都不出问题才能更‘快’!”

战车出击。王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