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震撼!渤海湾畔“猎天狼”,火力分队见招拆招

来源:央视网 作者:陈龙、杨兴灿、孙晨赫、尚正姣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01 13:20:44

“雷达遭受强电磁干扰,迅速切换频率!”夏日炎炎,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弹战术演练在渤海湾畔某演训场展开,面对电磁干扰、空中侦察等纷至沓来的敌情,该旅火力分队见招拆招、果断打击,进一步检验了部队防空作战能力。

演练一开始,接到指令,导弹分队开赴至某陌生地域预先潜伏、布好战阵,静待目标来袭。很快,警戒雷达站通报:“敌”机多批次、多方向朝该旅防区袭来,企图对掩护要点实施低空火力打击。判明“敌”机意图,营长命令雷达站全方位展开目标搜索。

“发现小型机一架,方位××、距离××。”雷达显示屏上,操作员精准锁定来袭目标。眼看就要进入最佳射击范围,“敌”机突然释放强电子干扰,雷达显示器瞬间全是“雪花”,目标丢失。

迅速变更频率、改变搜索扇区、调整发射功率……见状,操作员凭借多年经验,立即采取抗干扰措施。不一会儿,“敌”机航迹再次在雷达荧屏中显现。

“导弹2发,发射!”见时机成熟,指挥员果断下达射击命令,“敌”机瞬间空中开花。

“防空作战不仅要打得准,更要正确预判敌空袭的主要方向,先敌到位设伏,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聚焦实情实案,从难从严构设射击条件,对抗全程伴随电子干扰,演练了进驻即打、弹炮协同、连续抗击等10多个实战化课目,部队快速准备、快速抗击的防空作战能力得到充分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