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学生进军营,一堂特殊的国防教育课在西北第一哨展开

来源:中国国防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骆鑫 路兴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01 14:37:40

走进边防哨所,零距离体验戍边官兵训练生活;参观连队发展变迁,感受祖国边防建设成就;为界碑描红、与界碑合影、向界碑宣誓……近日,一堂特殊的国防教育课在西北第一哨白哈巴边防连拉开帷幕,30余名小学生和老师代表走进白哈巴边防连,零距离感受军营文化。据了解,该国防教育活动,白哈巴边防连已连续开展了20余年。

自建连以来,连队积极帮助驻地村民解决困难,帮扶村民种菜、开旅馆、为村民看病、理发,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有矛盾、有困难,找连队”成了乡亲们的共识。此外,连队每周一组织官兵前往村中和村民一起升国旗,村民也定期与连队开展联合巡逻活动。

在连长郑海鹏的带领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连队内务建设、连队荣誉室、营区文化展板,并观看了官兵训练。最后,师生们前往中哈5号界标进行合影宣誓。初次进入军营,小朋友们个个精神昂扬,兴致勃勃;看着整洁的内务和精彩的军事训练演示学生们激动不已,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在荣誉室,小学生们聆听郑连长介绍一张张饱含历史印记的照片,感受连队先辈的艰苦奋斗史和连队的成长发展史。““青少年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应该从小培植国防观念、爱国意识和报国之情。通过这次活动,有效地向学生们普及了国防教育知识,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扎根,让他们更加坚定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作出贡献。”校领导说。

据连长郑海鹏介绍,邀请学生走进军营,体验军营生活,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国防教育形式,也是加强军地双拥共建的具体实践。下一步,连队还将继续开展“爱心接力”捐资助学活动,适时组织官兵到学校开展联谊活动,在向师生普及国防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对军人的崇尚和对军营的向往,进一步加深军民鱼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