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瞄准实战培养小特专业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智超、陈志伟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02 06:17:16

第72集团军某旅瞄准实战培养小特专业人才

换岗轮训淬炼多能本领

解放军报讯 杨智超、陈志伟报道:7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激战正酣。一台侦察车上的无人机操作手被判“阵亡”,同一车组成员、雷达操作手陈硕迅速替补上阵。

情况紧急,陈硕快速操控无人机起飞。随后,飞行区域遭“敌”电磁干扰。陈硕果断调整操纵模式,控制无人机飞离受干扰空域。

“无人机操作手等小特专业人才数量少、培养周期长,战斗中一旦出现减员,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就会使战斗力链条脱节。”现场组织演练的某营营长董献攀说。

回想去年一次演练中的遭遇,装甲侦察连连长张龙记忆犹新:当时,无人机操作手被判“负伤”,车组其他成员不掌握无人机操作技能,导致贻误战机。

“必须高度重视小特专业人才培养。”复盘检讨中,该旅领导指出,他们在无人机、雷达等小特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方法手段欠缺等问题。

为此,该旅积极探索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机制,采取换岗轮训、共享训练资源、建立小特专业人才库等方式,强化一专多能人才储备;选派专业骨干到科研单位、装备厂家、训练基地学习培训,并邀请装备专家、技术人员来队指导,对实战中的重难点问题集中研讨攻关;在考核中,采取随机编组、随时补位、随设特情等方式,检验人才综合专业能力,不断夯实一专多能素质基础。

航线规划、战场侦察、目标上报……在该旅近期组织的一次综合演练中,某侦察车组光电侦察员突然“阵亡”,雷达操作手吴俊伟迅速按照战备方案补位,出色完成侦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