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5集团军某旅换岗轮训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文环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04 06:42:12

第75集团军某旅

换岗轮训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解放军报讯 赵文环报道:日前,第75集团军某旅筑城二连二班中士李红清,接到“搬家”到三班的通知。与此同时,该连还有不少战士与李红清一样,也接到了“换班”通知。一级上士李存忠告诉记者:“全连班排人员打散重新组合,已不是第一次了。”

“以往,为了方便训练管理,连队通常会把相同专业岗位的人员编配到一个班排。”该连连长杨金甜说,调整改革后,连队专业增多,将人员固定在单一岗位上培养,已不适应实战需求。前年,该连参加一项重大演练时,因部分专业岗位官兵外出执行任务,连队骨干力量不足,不得不向友邻单位请求支援。

为此,在旅里统一安排下,该连率先推开班排人员重组模式,打散固定专业编配,人员定期换岗轮训,培养一专多能人才。他们要求中士以上军士必须掌握2项以上专业技能,主专业考核达到优秀且具备单独执行任务能力后,视情为其调整专业岗位。

“现代战争亟需一专多能型人才。班排人员灵活流动重组,就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根据官兵学习掌握专业技能的情况,定期组织大范围轮岗换班,同时鼓励官兵在演训任务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争做一专多能型人才。如今,该连掌握3项以上专业技能的官兵已达30%,掌握2项以上专业技能的官兵占到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