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展开班组红蓝对抗演练检验班组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磊 任天乐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16 06:25:09

第82集团军某旅——

班组攻防上演“红蓝交锋”

■田 磊 任天乐

盛夏时节,太行腹地,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班组红蓝对抗演练火热展开。

天刚蒙蒙亮,一阵急促的哨音突然响起。担负进攻任务的红方班组紧急出动,向数十公里外的陌生地域机动。

到达指定地域后,观察哨借助晨雾掩护率先前出,在蓝方阵地前沿占据有利位置。

“无法查明‘敌’火力点,请求无人机空中侦察……”红方班长申明旺向指挥所请求空中侦察。他告诉笔者:“晨雾条件下,仅靠目视很难有效观测‘敌’火力部署。”

“‘敌’在阵地外围设置多种障碍,并部署火箭筒和狙击手。”接到侦察情报后,申明旺在下令对“敌”火力点进行打击的同时,派出爆破组对前沿障碍进行破除。经过一番激战,红方成功在蓝方防线上撕开一道缺口。

红方突击组实施突进,遭潜伏的蓝方机枪手伏击,一时陷入被动,被迫退回阵地。

阵地内,申明旺根据战场态势,迅速调整方案:“火力组压制‘敌’火力点,突击组佯攻……”

“突进!”随着一声令下,各小组利用烟雾掩护向“敌”发起冲击,成功夺占蓝方阵地。

演练结束,复盘随即展开,参演双方分享训练经验,查找短板弱项,研讨战术战法。该旅领导介绍,此次班组对抗演练,在地形气候都比较陌生的情况下,导调组只给出战场初始态势和对抗规则,让双方班组在真打实抗中强指挥、练协同,全面检验班组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