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5000多米,一座长51米的重型支援桥如何横跨河谷两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江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0 07:55:36

冰河铁骨

■李 江

【人物名片】谢青山,南疆军区某工兵团中士,荣立三等功1次。

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腹地某河谷,河水如翻滚的巨龙撕扯着山体两侧,溅起的水沫被山风裹挟着,模糊了重型支援桥驾驶室的玻璃。

架桥组组长谢青山嘴里咬着哨子,站在驾驶室外的河床上,鹰一般的眼睛紧紧盯着正在作业的重型支援桥。

随着桥面缓缓下沉,架桥即将完成。就在此时,河对岸的桥础却因河水上涨而发生坍塌,整个桥体随之倾斜。谢青山立刻吹哨叫停作业。

按照任务部署,谢青山带领架桥组作为先遣分队,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架桥任务,确保后续任务分队的车辆、机械及人员安全通过河谷,准时到达任务点。

若重新选址设置桥础架桥,必然会耽误后续任务分队过河。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先升起桥面,再利用河对岸的石块对现有桥础加固。此时,河水已经暴涨至齐腰深,组员们看着湍急的河水和倾斜在河面上的桥体,纷纷望向了谢青山。

多少回高原保障任务,多少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样的场景谢青山并不陌生。那一刻,他脑海里回荡起自己出发前拍着胸脯喊出的那句口号——“当世界屋脊开路先锋,铸喀喇昆仑钢筋铁骨!”

高原工程兵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思考片刻,谢青山决定在腰间绑上救援绳游至河对岸,在两岸之间固定一根绳索,再由人工作业组抓着绳索过河。

准备就绪后,谢青山接过指挥手旗,深吸一口气,而后纵身跳入冰冷的急流。空气仿佛凝固了,河岸上的组员们屏住呼吸,睁大眼睛看着谢青山一步步摸索着走向河中央。

“站稳,一定要站稳!”谢青山一手将指挥手旗举在胸口,一手抓着湿滑的桥体,不停地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当他走到河中央时,翻滚的河水在他耳边怒吼,让原本就不怎么会游泳的他头晕目眩,双腿不由自主地有些发颤。

突然,谢青山脚下一滑,一股无形的力量将他顺势往河下游方向扯去。慌乱中,谢青山拼命抓住桥体,水从鼻腔、喉咙里灌进去,呛得他生疼。不一会儿,他感觉身体越来越重,抓在桥体上的手渐渐没了知觉。

“班长,坚持住!”挣扎中,谢青山隐约看见两名组员跳上倾斜的桥体向他跑来。他们趴在桥体上,抓住谢青山紧紧攥在手里的指挥手旗。谢青山拼命把头伸出水面,借势在河中央站稳。

“桥体还在倾斜,你们赶紧回去!”站稳后的谢青山咳嗽着一连吐了好几口水,又抓着桥体缓缓走向河对岸。谢青山越挪越远,身后越放越长的救援绳翻搅在愈发浑浊的河面上。

上岸后,谢青山迅速将救援绳固定在岸边的大石头上,立刻转身向河对岸早已心急如焚的人工作业组挥舞起指挥手旗。

人工作业组过河后,立即在谢青山的指挥下加固桥础。仅仅几分钟,一座长51米的重型支援桥横跨河谷两岸。

后续车队陆续通过桥面,轰鸣声响彻山谷,浑身湿透的谢青山和组员站在岸边,面向车队庄严敬礼。山谷间仅一线宽的天空中,几缕阳光挤破乌云,一道彩虹从雾蒙蒙的河面上升起,在两岸间若隐若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