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车如苍龙大漠行!陆军某旅官兵开展夜间机动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之栋 周子钧 黎斌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6 11:31:58

车如苍龙大漠行

——陆军某旅官兵夜间机动演练见闻

■周之栋 周子钧 黎 斌

初秋时节,大漠戈壁,陆军某旅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夜间机动演练拉开帷幕。

“紧急集合!”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该旅一营官兵全副武装迅速奔向战位。随后,一辆辆运输车鱼贯而出。

大风吹卷黄沙,微弱的月光下,驾驶员全神贯注、谨慎驾驶。

“夜间闭灯情况下,驾驶员视野受限,在崎岖不平的沙土路上驾驶更是一大挑战。”营长付文轩告诉笔者。

被风吹起的黄沙敲得车窗噼啪作响。“12号车左后轮爆胎,立即更换轮胎。”特情突至,驾驶员刘震分析情况后,迅速组织全车乘员行动。抬枕木、垫高、拆卸、更换……一系列娴熟的操作后,轮胎更换完毕。

“夜暗加风沙,在这样复杂条件下完成特情处置,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刘震说,以往上级组织演练时,如果遇到风沙等恶劣天气条件,他们通常会暂停行动,以确保人车安全。此次演练中,他和战友不仅要在夜间完成机动,还要应付各类特情,驾驶技能得到了全方位锤炼。

“我的目标是把技能本领练到极致,让各项操作形成‘肌肉记忆’。”车辆维修完毕后,刘震灵活换挡、控制车速,稳稳跟上车队。

卫星过顶、复杂路段驾驶、“敌特”袭扰……机动途中,面对一个个特情,驾驶员沉着冷静、科学应对,顺利完成了全部课目演练。

“在战场上,机动能力关乎汽车兵生存能力。”该旅运投科科长孟路桥说,此次演练,他们围绕夜间闭灯驾驶、微光条件下应急情况处置等课目展开,旨在最大限度贴近实战锤炼驾驶员技能,提升部队整体运输投送能力。

茫茫大漠,劲风暂息。车队如苍龙穿云,隐遁在漫漫沙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