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育儿之道与带兵之道相碰撞,一场与战士家长的“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云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1 07:40:03

与战士家长的“双向奔赴”

■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指导员 张 云

“指导员,打扰了,我是小方的母亲,他父亲出事了……”看着手机弹出的消息,我内心一颤,立马回电询问事情原委。

小方是我们连的一名新兵,父母离异,性格内向,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其实在接到小方母亲的电话之前,我已经隐约感觉到他心事重重,整个人不在状态。

见此情形,我曾多次找他谈心聊天,可他总是将我“拒之门外”。与小方母亲通完电话,我终于明白了小方的难言之隐,原来小方父亲因故与人产生摩擦,还惊动了当地警方……

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立即逐级向上反映情况,经领导批准后,我开始与当地有关单位和部门沟通,时刻关注事情进展,最终在多方努力下,矛盾达成和解。

“指导员,谢谢您帮我家渡过难关……”这天晚饭过后,小方主动找到我。看着他脸上久违的笑容,我意识到他的心结已经打开了。在随后的聊天中,我发现小方爱好写作和绘画,便鼓励他给旅里办的《劲旅快报》积极投稿,他当场表态要干出点名堂证明自己。

经过此事,我越发感到与战士家长加强沟通的重要性,开始摸索部队与家庭联教联育的新方法。在一次教育中,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采取视频连线,让战士家长在课堂中当“主角”,没想到反响出乎意料地好。“‘没有目标而奋斗,恰似没有罗盘而航行。’这句座右铭陪了我10余年……”下士邵龙的父亲结合自身经历,风趣幽默地讲出自己的奋斗故事,整堂课官兵兴趣十足,掌声不断。

不仅如此,在和越来越多的战士父母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大都有一套独特的“育儿之道”,虽说他们讲的是养孩子的道理,但对我带兵也颇有启发。本来嘛,养孩子和带兵一样,都是希望他们成长成才,目标和方向都是一致的。

“指导员,我这个月体能考核单杠成绩排名全连第二,您能跟我父母说一声吗?”这天,小方敲开了我的房门。“没问题,祝贺你!”我欣然同意,我也知道我和战士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近了。

(张钧泓、张弼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