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融入训练,政治教员授课既“有意义”也“有意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5 07:30:24

融入训练,政治干部大显身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如果祖国和人民需要,最后一枚导弹就是我和我的战机,在生死关头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组织政治教员比武,第74集团军某旅指导员吴涵把时事热点、身边故事结合在一起,以“案例启发+情感交流”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授课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最终从50名参赛政治教员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天距离吴涵从飞行参谋转任指导员才一月有余,而此类比武,他也是首次参加。初出茅庐,一名年轻飞行员缘何能在激烈的政治教员比武中过关斩将?走下赛场,吴涵道出原因:“真正助我突出重围的,不是精美的课件和雕琢的词句,而是和战友们一起驾机奔赴蓝天、矢志向战而行的难忘经历。”

“政治工作只有融入作战训练,才能校准方向打胜仗,凝聚兵心显威力。”该旅领导介绍,吴涵虽然不是一名有经验的“老政工”,但多年担任飞行参谋的战训经验、多次驾机翱翔蓝天的飞行经历,让他对开展政治工作有了深入思考,通过旅里大力培养和跟踪帮带,他才得以在政治教员比武中一鸣惊人。

如今在该旅,这种“新鲜事”并非个例。该旅通过一系列聚焦备战打仗的务实举措,培养了一批像吴涵一样既善谋打仗、又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干部,他们活跃在练兵备战一线,带领官兵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争创佳绩。

——遴选飞行员充实政治干部队伍。过去,该旅各级政治主官多由地面干部担任,很难实时了解飞行员的思想动态。调整改革后,该旅各直升机营政治干部岗位增多,他们遴选素质全面的飞行员担任政治干部,充分发挥其既懂飞行训练又会做思想工作的优势,在跟飞带飞、组训施教中把政治工作辐射到每个战位。

——探索地面政治干部跟飞模式。以往,该旅地面政治干部跟训只涉及跟班进场,不了解空中情况。如今,他们积极探索政治干部跟飞模式,执行重大任务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地面政治干部也随飞行员一起翱翔蓝天,不仅可直观感受战训情况,摸清飞行员现实表现、技战术状况,更能获得“空中视角”,当好飞行员思想的“领航员”,及时跟进发现、疏导解决训练中产生的各种思想问题,使政治工作与作战训练同频共振。

——聚焦研战务战开展强化培训。以往,该旅开展政治干部培训重在培养研、说、写、教等专项技能,由于个别政治干部指挥素质不强、不懂飞行专业,导致政治工作一度与飞行训练结合不紧,效能发挥不好。如今,该旅政治干部练指挥技能、学飞行知识已成常态,中军帐里飞行营长和教导员一同筹划、研究、复盘已成常态。

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越融合,对战斗力贡献率越高。随着该旅“政治干部学军事”活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政治干部成长为军事训练的行家里手。从“天鹰微课”到“机舱议战”,该旅政治干部在执行演训任务过程中,探索出一整套开展特色政治工作招法,多项作战中政治工作研究成果落地开花。

“搏击长空心向党,鹰飞万里不迷航。”该旅领导朱江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政治工作日益融入作战训练,政治干部在飞行训练中发挥作用越来越明显,一批能文能武的政治干部开始涌现,有效激发了官兵工作训练热情,部队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