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建立家庭档案 为官兵练兵备战解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慕佩洲、宋子洵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22 06:36:22

第80集团军某旅

建档立制解官兵后顾之忧

解放军报讯 慕佩洲、记者宋子洵报道:“感谢组织帮助,我父亲因公负伤的赔偿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中士杨云超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得知困扰已久的难题迎刃而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杨云超说:“多亏了旅里建立的《官兵家庭档案》!”

“近年来,基层官兵家庭面临的矛盾困难多样、频发,一定程度上影响官兵安心练兵备战。”该旅领导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在基层官兵中展开深入调研,通过谈心交心、座谈交流等方式,搜集整理官兵家庭信息,建立个人专属《官兵家庭档案》。为保护官兵个人隐私,他们还制订专项措施,明确信息查看权限、处理层级等事项。

此外,他们还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建立部队家庭共管共育机制:每当官兵遇到挫折、出现思想波动等,通过亲属了解情况、及时提醒,确保官兵思想稳定;利用官兵立功受奖、工作进步等时机,给其家庭致电发函,激发大家建功军营的积极性;通过定期在线家访等方式,了解官兵家庭面临的矛盾困难,及时排忧解难,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官兵家庭档案》的建立,为我们与官兵家属良性互动搭建起一座桥梁。”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还邀请官兵家属担任“课外辅导员”,发挥其优势特长,为官兵谈家乡新变化、讲社会新热点,明显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灵活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