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瞄准实战挖掘装备操作的极限潜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凯楠 刘伟增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24 06:39:48

第72集团军某旅——

瞄准实战挖掘装备潜能

■黄凯楠 刘伟增

初冬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演练过程中,车队必经的一座桥梁被炸毁,急需快速架设桥梁保障部队通行。该旅桥梁连闻令快速前出,到达指定作业区域后,官兵发现两岸相距过远,现有的单组五跨机械化桥梁难以保障通行。

怎么办?以往遇到此类情况,通常会重新选点架设,但眼看大部队即将到达,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危急时刻,大家把目光投向了架设一班班长王学礼。

在大家焦急的注视下,王学礼重新对两岸高低差与河幅进行标定,根据结果提出架设六跨机械化桥梁的方案。然而,该连装备的机械化桥五跨为一组,通常以单组展开架设作业。尽管架设六跨桥梁的方案理论上行得通,但该连此前没有先例,王学礼心里也不托底。

“试一试!”再三权衡后,王学礼下定决心,迅速协调架设二班支援一跨桥梁,共同展开作业。在他的精准指挥和作业手的细致操作下,大家终于赶在大部队到达前成功架设六跨机械化桥梁,保障大部队按时顺利通行。

复盘研讨会上,有人认为,“尽管六跨桥梁架设成功了,但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贸然尝试,存在较大风险”;也有人对王学礼的做法表示认可,“大胆处置突发特情,不仅保障演练顺利进行,还最大限度挖掘出装备潜能”。

经过深入研讨,导调组最终认可了王学礼的方案,并给予通报表扬。同时,王学礼临机决策打破常规的经历,也引发官兵思考。该旅以此为契机,围绕“如何最大限度挖掘装备潜能”等话题展开群众性大讨论,梳理出日常演训装备操作与实战任务贴合不紧等问题,并研究提出整改方案。

“平时多挖掘装备操作的极限潜能,未来战场就能增添打赢胜算。”该旅领导说,装备的实际应用没有“标准答案”,实战打赢才是唯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