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往的失败案例成考题,这样的考核让“问题清单”逐渐变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东刚、匡恒成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24 06:45:05

第75集团军某旅

紧盯短板展开专攻精练

解放军报讯 王东刚、匡恒成报道:数十辆突击车在暗夜条件下悄然抵近“敌”阵地,从侧翼发起突击,成功夺占高地。日前,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突击考核,参考官兵取得优异成绩。走下考核场,该旅某营营长梁平告诉笔者,此次考核的“考题”全部来自以往演训场上的失败案例。

“失败案例往往蕴藏着制胜之钥。”该旅领导认为,只有深刻总结失败教训,紧盯实战化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官兵能力短板展开专攻精练,才能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

为此,他们对前期组织的多场重要演训活动进行全面复盘,梳理总结出5类40余个问题,区分兵种专业制订专项训练计划,逐一展开强化训练;采取分类研究、示范观摩等方式,把训练难题分配到各个营连组织专题攻关;建立典型案例库,将以往演训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作为下一步训练考核的重点内容。

前不久,该旅某营一场实弹射击演练中,导调组根据该营前期训练中“特殊射击方法掌握不牢”这一短板,针对性设置特情。演练场上,该营遇到需要临时改变射击方法的情况后,官兵迅速更换引信,重新计算射击诸元,圆满完成射击任务。

“问题清单”逐渐变薄,部队实战能力稳步提升。近日,该旅某部远程机动至西北大漠参加上级组织的考核,成绩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