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旅18个连队结成帮带对子 4个后进连队成功跨入先进行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何飞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2-02 07:21:13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广泛开展连队结对互学活动——

老典型带出新先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何 飞

“我们连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大功连’在结对互学活动中的大力帮带……”日前,第72集团军某旅步兵十二连在旅里组织的比武中获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登台领奖时,该连指导员何骆对步兵十一连“大功连”表示由衷感谢。

何骆告诉记者,连队不仅跨入了先进行列,去年底还因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这是该旅广泛开展连队结对互学活动,提升基层建设质效的一个缩影。

“此前,我们在调研中梳理发现,近几年被评为先进连队的,大多是全面建设长期过硬的老典型,而一些后进连队却长期徘徊不前。”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如何让后进连队尽快跨入先进行列”成为摆在旅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们决定,在全旅范围内广泛开展连队结对互学活动,围绕“三个过硬”基层建设标准,实施“荣誉连队示范帮带”工程,让长期过硬、成绩突出的先进连队与基础较弱的后进连队结成帮带对子,由先进连队精准指导开展工作,传授抓建基层的锦囊妙招,助力后进连队狠抓全面建设。

该旅步兵十一连是一支从解放战争中走来的英雄连队,因战功卓著被授予“大功连”荣誉称号。进入新时代,连队官兵继承发扬先辈精神,敢于当先锋、打头阵,全面建设蒸蒸日上,多次被评为先进连队。与“大功连”仅一墙之隔的步兵十二连,却因抓建思路不清等原因,已连续多年未能获评先进。

“同在一个营,为何兄弟连队就能全面过硬?”连队结对互学活动中,步兵十二连组织干部骨干到“大功连”参观见学、座谈研讨;常态开展联创联建活动,定期组织“技能帮带、经验帮带、岗位帮带”活动,邀请“大功连”官兵帮助查找连队建设短板弱项,修订完善连队抓建计划。此外,他们还组织官兵围绕“我们比先进连队差在哪”“向先进连队学什么”等主题展开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官兵集思广益,广泛征集连队建设“金点子”,持续激发连队建设活力。

在“大功连”的帮带下,步兵十二连进步明显,官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考核比武冲锋在前,连队创先争优的氛围日益浓厚。

老典型带出新先进。连队结对互学活动开展以来,该旅共有18个连队结成帮带对子,有4个后进连队成功跨入先进行列,基层整体建设质效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