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团加强退役军人保密工作:离队先脱密 紧绷安全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辛舟 刘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2-06 07:25:43

南疆军区某团加强退役军人保密工作

离队先脱密 紧绷安全弦

■黄辛舟 刘程

“送战友,踏征程……”11月上旬,因执行任务推迟退役的南疆军区某团一批老兵即将离开军营。临行前,战士张清泉看着连队为老兵精心制作的纪念视频,里面有营区的一草一木、战友们一起征战高原的生动细节,8年军旅生涯中的历历往事又涌上心头……

“往年因为保密要求,老兵退役纪念视频只能在连队内部播放……”部队管理股参谋张大三介绍。此前,他们在检查中发现,一些纪念视频内容涉及营区重要敏感目标,还有部队执行重大任务的画面,若不规范督导会存在失泄密隐患。今年,在一次士兵接待日上,战士朱崇双反映“能否将老兵纪念视频带回家”的问题,引起老兵共鸣,大家表示希望离开部队时,能带走一段珍贵的回忆。该团对此高度重视,机关相关业务部门研究感到,摄制老兵退役纪念视频是一项暖兵心的工作,可以将保密关口前移,在拍摄制作阶段严格把关,逐级审批后再下发连队。

在随后的工作中,该团组织相关部门对基层营连提供的视频素材进行筛查把关,然后再由业务骨干进行编辑制作。“通过集中办公,减少了因视频内容涉密造成的返工。”参与视频制作的战士娄家斌说。

随着暖心举措落地,今年退役的老兵收到了承载他们军营记忆的纪念视频。一些老兵表示,即使告别军营,也要不忘自己的军人身份,时刻牢记安全保密要求。看到老兵高兴的笑容,今年刚晋升为下士的杨潇动情地说:“我要更加刻苦训练,争取在军旅生涯中多留下值得记录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