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百余名基层安全骨干持证上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慕佩洲 刘敏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2-12 07:14:01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

百余名基层安全骨干持证上岗

■慕佩洲 解放军报记者 刘 敏

“我虽然是一名普通战士,但我相信只要勤观察、多思考、会处置、早报告,就一定能及时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苗头,做好班排的安全守护者。”前不久,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安全骨干能力培训,首次担任班安全员的上等兵张育铭掌握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方法,对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充满信心。记者看到,此次安全骨干能力培训,多了不少像张育铭这样的稚嫩面孔。

“这次参训的班安全员都是平时表现优秀、责任心强的普通战士。”集训队政治教导员周泓霖介绍,班安全员是基层抓安全的“前哨”,需要有敏锐的隐患嗅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协调能力,以往通常由班长骨干担任。但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很多时候班长骨干分身乏术,难以关注到工作生活训练的每一个角落,而普通战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安全培训,遇到问题难免手足无措。

事关基层部队安全稳定,普通战士能否担起安全员职责?他们发现安全问题敢不敢叫停?面对不同意见,该旅领导态度明确:“班安全员可由普通战士担任,要大胆赋权,激发他们的责任感,织密齐抓共管的安全网络。”

为增强班安全员履职尽责意识和工作能力素质,该旅在培训中针对多发性、季节性事故等安全难题进行重点授课,并结合梳理案例,提示重点。此外,他们还组织了消防设施操作、地震避险等实用技能训练,提升安全员动手能力。经严格培训考核,首批百余名基层安全骨干持证上岗,成为基层一线抓安全、保战备的重要力量。

“在木马练习中,我发现软垫老旧,保护能力不足,易引发训练伤,便将此问题向上级报告。后经协调,请领来新的海绵软垫……”在培训的安全研讨环节,某连下士高洁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发大家对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共鸣。

据了解,该旅还将开展后续培训,力争全面覆盖各营区及小散远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