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开展联建联创活动,共享抓建工作“金点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士强 奥翔 程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2-12 07:09:53

新疆军区某团探索基层党组织抓建方法路子——

联建联创共享“金点子”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奥翔 程立

通过视频系统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就如何争做新时代革命军人展开热烈讨论……凛冬时节,雪域高原白雪皑皑。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工程防化连与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开展的联建联创活动,正火热进行。

该团领导向记者介绍,团队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军部队,与一些红色血脉深厚、文化底蕴浓郁的兄弟单位一样,都有很多成熟管用的抓建工作“金点子”。聚焦练兵备战,他们组织基层营连与一些全军荣誉连队结成帮带对子,开展联建联创活动,通过经验共享、教学相长,推动基层党组织抓建质量提升,加强基层党支部“三个能力”建设,有效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结成“兄弟连”,建出“对对红”。“红一连”是诞生于秋收起义,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红军连队。在联建联创活动中,该团工程防化连与“红一连”研究制订共建方案,定期分批次选派官兵到“红一连”跟班跟训,结合连队实际,带着问题在工作训练一线学习先进抓建组训经验。

“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这是“红一连”党支部永葆先进的一条重要经验。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程防化连党支部书记张威带领支部班子成员研究学习借鉴这条建连经验的方法路子。大家一致感到,发现问题及时打“预防针”,才能让党支部在批评中看到差距、在批评中保持清醒、在批评中发展进步。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参与联建联创活动的部分连队,其他连队也积极主动对党建工作进行探索。开设党员辅导课、组建党员抓建抓训示范班、党员大会抓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系列活动在各个连队陆续展开,进一步增强了改革调整后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互为‘磨刀石’进行对抗训练,双方都要跳出惯性思维,不断更新战术战法,提升战场制胜能力……”前不久,一场对抗训练结束后,该团两个连队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展开复盘总结。大家坚定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以过硬本领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