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平无奇的杨文铎排长,为啥战士们都说“金不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壮 张钰浩 霍鑫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12 06:48:46

杨文铎是谁?

■曹壮

不久前,杨文铎登上了《人民陆军》报头版头条。

杨文铎是谁?

第81集团军某旅一名中尉排长。这是一个和战友一起站岗的排长,一个和战友一起“喂蚊子”的排长,一个喜欢为战友唱歌的排长,一个对战友不抛弃不放弃的排长……

当天一早,笔者就接到了一位战友来电——

“这个杨排长,也没啥轰轰烈烈的事迹啊?”

“这些不都是一个排长平时该干的事吗?”

“这样的带兵人在基层还不是一抓一大把?”

……

类似的疑问,来自笔者认识的许多战友,甚至也来自杨文铎自己。

对此,笔者起初也觉得意外。后来,在深入的采访交流中,杨文铎所在排的战友渐渐帮笔者拉直了这些问号。

采访那几天,赶上该旅野外驻训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官兵们每天一睁眼就全副武装开始训练。

午休时间,每当拿着采访本出现在杨文铎所在的排房里,笔者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我采访只耽误大家20分钟,不信可以掐表计时。”

“计啥时?没必要。聊我们排长对吧?你尽管问!”

一次又一次,直到午休起床哨响,受访战友还在滔滔不绝地讲杨排长的事。

一天,笔者接到杨文铎的来电。电话里,他一改平时的不温不火,变得火急火燎。

啥事儿这么着急?原来,前一天采访时,两名战友提到,杨文铎驻训期间自费为连队购买淋浴帐篷。其中,有些细节他们夸大了。杨文铎来电,只为澄清此事。

险些造成报道失实!笔者忍不住问那两名战友为什么要夸大事实。结果,他俩嘀咕半天才道出缘由:“能上新闻对排长是件好事。我们怕排长这些事迹不够‘硬’……”

下士王宁,是跟着杨文铎时间最长的兵,按说他最了解自己的排长。第一次采访,他反倒支支吾吾:“我们排长好像真没啥!旅里有名气的排长,我倒认识几个,哪个没点特长?”

笔者紧接着追问:“如果换个排长,你最想换谁?”

谁知,这次王宁回答得倒挺干脆,“不换不换!”他脖颈往后一挺,赶忙摆手,“谁来也不换!咱们的排长‘金不换’!”

凭啥金不换?战友们说:“就凭排长做的一件件小事让我们记在心里,就凭我们的一桩桩‘小事’在排长眼里全是‘大事’……”

不久后,该旅强军故事会拉开帷幕,杨文铎等8名基层带兵人登上舞台。聚光灯之下,他们为战友们讲述了自己平凡的带兵故事。

第81集团军某旅排长杨文铎(左二)带领任务小队开展战术训练。王 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