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值班员岗位上惨遭"滑铁卢"后,我向指导员提出"辞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修智翔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13 08:36:57

“这周连值班员,我真没白当”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营某连上等兵 修智翔

茅文宽绘

“指导员,我感觉自己根本干不了连值班员,您要不考虑换人吧。”一天夜里,在连值班员岗位上惨遭几次“滑铁卢”后,我垂头丧气地找到指导员,向他提出“辞职”申请。

连值班员没干几天,就打起退堂鼓,这确实不是件光彩的事。而这一切还要从此前的一次连务会说起。

那天,指导员宣布了一项工作安排:下周起,连值班员由上等兵担任,从一班开始。

条令规定,连队值班员通常由军官、军士轮流担任,光是需要履行的职责就有10项之多。指导员此举是有意锻炼培养上等兵早日独当一面。

“别让我当、别让我当……”尽管明白指导员的良苦用心,但感觉这是个烫手的山芋,我听后连忙将脑袋低了下去,心里不停默念。“我们班推荐修智翔担任。”结果,越怕啥越来啥,班长刘卫辉率先发言,我满脸涨红,连忙站起来答“到”。

就这样,我“走马上任”,值班过程也是意料之中的情况频出。第一次晚点名,我忘记报告应到、实到人数,讲评工作时问题点不透、语言啰嗦;去机关请领物资,担心自己兵龄短“指挥不动”老兵,便一股脑把工作推给了班里同年兵和新同志,引得大家纷纷抱怨;带人修剪草坪,我只顾着清理面上的,却忽视了细节,差点被机关通报批评……

就这样,三番两次的“冒泡”让我备受打击,这才有了开头的“辞职风波”。

“智翔,这几天你的努力我是看得见的。犯错并不可怕,只要你能吸取经验教训,在以后的值班过程中避免和克服,就是一种成长。这也是连队下决心让上等兵担任值班员的目的。多向连队的班长们请教,榜样就在身边,你一定能干好。”

在指导员的鼓励下,我一改前两天值班时“照猫画虎”式的做法,而是提前虚心向值班经验丰富的班长们请教具体问题。晚上熄灯时,针对部分人员来不及返回宿舍的情况,我听取二班班长盛振华建议,增加熄灯前5分钟的预备哨,就寝秩序明显改观;连队集合时,个别同志比较拖沓,我采纳三班副班长安云阔“严厉讲评、正规秩序”的建议,对个别人员进行了点名批评,连队集合速度大幅提高。

渐渐地,我找到了自己的值班节奏,工作安排也越来越顺畅,对值班中发生的各类问题也有了自己的思考与处理办法。

值班那周,正好赶上连队负责食堂卫生清扫工作。但由于连队担任留守任务,每日公差勤务较多,为此我向指导员建议:小值日不再由连部安排到个人,而是由各班班长自行指定,既解决了工作冲突,又赋予班长骨干自主权、决策权,可谓一举两得。

“变‘连队统一安排’为‘连队统筹、各班安排’,这个建议好!”指导员对我的建议很是支持,也让我更加自信。晚点名时,我传达了最新的小值日安排方法,得到战友们的一致好评,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报告!下周我也想像修智翔一样锻炼自己。”到了周日交班时,上等兵马圣杰自告奋勇,想担任下周的值班员。看着大家能被我的经历鼓舞,我打心眼里高兴:“这周连值班员,我真没白当!”

(张 斌、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慕佩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