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前沿阵地浓烟升腾,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烟幕保障效能演练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桥 陶磊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1-30 06:37:13

前沿阵地浓烟升腾

■吴 桥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陶 磊

隆冬时节,晨曦微露。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烟幕保障效能演练拉开帷幕。

瞬时,发烟分队多个作战单元同时响应,疾驰而出,驶往预定地域。

“‘敌’对我指挥所实施空中侦察!”特情突至,地面疾驰的发烟车组迅速疏散列阵。

测定目标遮蔽区域风向、风速后,指挥员一声令下,操作手按下发烟按钮,进行可见光烟幕遮蔽。

然而,受山坳地形和风向变化的影响,烟幕还没形成有效遮蔽,就在半空中消散。

指挥员立即向发烟车组下达“转换发烟方式”的指令。参演官兵抓住气象条件与烟幕效能的平衡点,迅速完成转换。滚滚浓烟犹如空中铁幕,成功阻挡“敌”侦察。

“复杂环境条件下,烟幕施放需根据天气、风向、温度等条件,及时调整发烟方式,才能实现快速精准遮蔽。任何一点犹豫或失误,都可能造成任务失败。”演练结束,指挥员谈起此前的一次经历。

当时,旅里组织战备演练,检验新装备作战效能。本以为对新型发烟车操作规程烂熟于心的发烟分队官兵,面对多个导调情况却连连失误。

复盘总结会上,大家深刻反思感到,平时班组训练大多按部就班,满足于“打响了”“冒烟了”,却忽略了实战条件下的种种复杂因素和可能面对的各类特情。

为了能在未来战场上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该旅强化实战思维,充分预估各种险情,把训练环境设真、条件设难、任务设实、标准设严,进一步锤炼打仗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