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精品课”从院校直通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良坤 陈善喆 廉 鑫 洪 波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1-31 06:52:29

深吸一口气,刘付恒大步走上讲台。台下,是连队全体官兵。作为南部战区某合成旅的一名政治指导员,这次他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官兵讲一堂题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锻造陆战体系锐锋》的政治教育课。授课结束,台下掌声雷动,战士们说:指导员的这堂课讲到了我们心坎上。

战士们的点赞,让刘付恒不由想起他前一段时间在院校接受专家教授“集体会诊”的那一幕。

那时,台上的刘付恒,身份是陆军新任政治指导员培训班学员;台下,是培训班的老师——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的专家教授们。

“多亏了教员们的精心指导,我才能在培训期间备出一堂有深度的教育课,才有了后来连队官兵的好反响。”刘付恒深有感触地说。

一堂课,从教员到学员,一对一结对帮带,肩并肩共同打磨;一堂课,从院校到部队,在课堂上集体会诊,到官兵中检验效果。

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这样的故事时常发生着。

“精品课”从院校直通部队

■陈良坤  陈善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廉  鑫

远超预期的“贴身服务”

路灯将人影拉得细长。刘付恒清楚记得,培训期间的一个周二晚上,教授吕冬梅陪着自己走向宿舍楼的那个场景。

那天,在校区政治理论思想专修室,一场思政课集体备课令人耳目一新。依次上台试讲的不是教员,而是陆军新任政治指导员培训班学员。学员刘付恒抛出授课选题:“就陆军的营建制而言,过去部队有句话:‘上有旅团下有连,营在中间好清闲。’伴随改革强军战略的全面实施,现在的合成营几乎囊括陆军部队所有基础兵种专业,作为全新的机动作战基本单元加入战斗序列,成为陆战体系锐锋,改变陆军传统作战样式,真可谓‘旅团连队两头连,营在中间当中坚。’我的课想从这儿切入,听听教员和在座各位的意见!”

“会诊席”的专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在连队时,带队训练、完成任务,刘付恒自认为是把好手;交心谈心、做思想工作,战士们也对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可如何把一堂政治教育课上得既“顶天”又“立地”,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维度,让官兵既有收获更有触动,听着“会诊”专家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刘付恒顿感“压力山大”。

这时,担任试讲“首席专家”的全军优秀教师、陆军政治理论优质课获得者吕冬梅教授给出自己的意见:“小切口拉近距离感、小视角折射大主题,我觉得这个选题很好。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又指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这是对军事训练的最新要求,立起了根本遵循、明确了主攻方向。加强合成营建设,是对这一主题的有力回应。沿着这个思路,我们一起再朝着回应官兵思想和现实关切努力。”

就这样,一名新任基层部队指导员和一位全军优秀教师结成对子,讨论如何充实备课内容,提高授课质量。

“那天,吕教授跟我说了很多思路和方法,眼见要熄灯了,还有几个问题没有说完,吕教授就索性把资料一夹,陪我从教室走到宿舍楼,一边走一边讨论。”寒冷的冬夜里,师生同行讨论的场景,至今仍会被刘付恒常常提起。

“一入学,每人就有一名‘理论学习导师’,带我们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还手把手帮我们组织试讲打磨。”入学前,陆军某部“汉江逞雄连”排长樊亮亮担心自己作为基层指挥员,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学习起党的二十大报告来总有不深、不透的感觉。“理论学习导师”戎向东教授不仅认真解答他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还与他一起商量确定《感悟自我革命时代内涵,争做新征程合格党员》的授课选题。这不禁让樊亮亮颇感意外:“戎教授深入学员队提供理论学习‘贴身服务’,这太超预期了!我对回部队讲好这一课,现在很有底气。”

学员刘付恒回到连队后为官兵授课。游 杰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

“讲台下的学员不是普通的一个个个体,而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部队开枝散叶的一粒粒种子。”在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主任陆春峰眼中,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培训班的学员们掌握好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实际本领。

在陆春峰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备一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育课”已经正式列为该班次全期教学计划的一个模块。为了让这个“亮点”模块亮得真、亮得实,让学员的兴奋感、期望值变成获得感、成就感,陆春峰和同事们下了大功夫。

与产业工人共话“推动绿色发展”——这是教学安排中的一场“重头戏”。这趟现地教学的目的地,是中国石化扬子石化有限公司。

泛舟大美扬子湾感受长江大保护以来母亲河的“容光焕发”,进入水厂体验世界一流的污水处理技术,到炼油管控中心了解现代炼化技术的环保威力……现地教学的“移步换景”给人“步步惊喜”之感。

当教学负责人吕冬梅请出全国劳动模范刘建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焦义平等劳模代表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时,更是将这次备课调研活动推向了高潮。

交流结束,来自北京卫戍区的某连政治指导员杨少东走到几位劳模面前,提出拜师的要求。杨少东说:“习主席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大力培养产业工人。几位劳模的奋斗故事、追梦故事,是我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素材。”

还在返程途中,学员们就开始把所见所闻、所知所感转化为所备专题内容,你一言我一句,车轮上的师生集体备课热火朝天。

来自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某中队的政治指导员涂李响最感兴奋,他与自己的“理论学习导师”、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王启兵一路讨论,对正在准备的《创建绿色军营,守卫美丽中国》一课,有了很多新想法。

“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次现地教学得到的案例和数据,都是我写教案需要的,相信也能让我们连队的战士眼前一亮!”涂李响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明天上午准备给连队官兵讲一课,感觉自己备的这一堂课内容、话风与过去的‘四会’课有很大差别,官兵会不会喜欢、能不能认可,我心里还在打鼓、底气不足,尤其是怎么开头自己还拿捏不好……”春节前夕的一个深夜,杨少东为了第二天的授课反复试讲,总觉得还有不满意之处。于是,怀着既着急又忐忑的心情给自己的“理论学习导师”马雷教员发微信求教。

让杨少东没想到的是,马教员马上回了电话。他从主题的切入、内容的完善、讲课的技巧等方面一一进行耐心指导,最后还鼓励杨少东:“政治理论课就是要旗帜鲜明地讲好大道理。只要你发自内心真懂真信,并结合在校培训所学灵活运用,充满感情地讲到位,相信结果不会差!”

“官兵们对我的这一课很欢迎,给予了很高评价,纷纷表示听懂了、理解了、听明白了。同时,给我一个最大的感受:过去讲课是一个观点一个故事,往往忽视了说理性。如今,通过院校学习,自己学明白了,课堂上就能讲清楚了,官兵的心结也就打开了。讲课就是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一堂课下来,杨少东兴奋地给马教员发去微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关这项举措初步“开花结果”的好消息,也陆续从部队传了回来。

据了解,去年10月29日,炮兵初级指挥晋升培训班学员、来自“大渡河神炮旅”的杨旭,把在教员指导下备好的《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课,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为连队进行远程授课,官兵直呼“解渴”。

去年11月结业的“汉江逞雄连”排长樊亮亮返回部队后,把在校时打磨备好的《感悟自我革命时代内涵,争做新征程合格党员》讲成了“金课”。在连队的讲台上,樊亮亮第一次真切感到“官兵燃了、讲课过瘾”的感觉,激动地把“报喜”“感恩”的电话第一个打给了戎向东教授。

面对这样的喜讯,戎向东很“淡定”。作为陆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巡回部队作宣讲报告的旅程中,每当遇见前期毕业的学员,总能听到像樊亮亮这样的故事。“这份特殊的‘毕业礼物’,部队欢迎、学员受益。”戎向东说。

陆军新任政治指导员培训班学员现地教学。朱锦云摄

担当起“播火”“授渔”的责任

■洪 波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是院校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根本在于形成燎原之势,确保理论武装落地落实。该校区从学员实际出发,把授鱼与授渔相结合,打通了理论武装从院校到部队的通道,主动为基层理论宣讲提供有力支持。

备出一堂课,锻炼一批人,影响一大片。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打造思政精品课只是体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部分,军队院校应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政治理论课与经常性思想教育有效结合,大力拓展第二课堂,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领悟的理论威力、受到的激励鼓舞,转化为坚定看齐追随、忠诚维护核心的行动自觉,转化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工作实践,奋力开创办学治校新局面。

我们应该看到,广大官兵对学好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有着发乎于心的强烈期待。如果基层带兵人“茶壶里煮饺子,肚里有货倒不出”,理论武装就打了折扣。院校只有坚持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拥有一批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和践行者,培养出一茬茬“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优秀政治教员,才能影响带动更多的战友为强军事业努力奋斗。